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候选人——宋艳波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8:03    点击次数:1959

宋艳波,中共党员,研究方向为动物考古与史前考古。任教以来,教学科研成果突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青年和一般项目多项,出版研究性专著一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和参与发掘的考古项目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

她治学严谨、科研勤奋、待人和善,善于将思想教育和专业教学结合,因材施教,注重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重视言传身教,师生关系融洽,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奖学金等。

事迹介绍

宋艳波,女,1981年3月出生,考古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1998-200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9-2012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博士学位。2005年7月入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考古与史前考古。

自参加工作以来,宋艳波老师严谨治学、勤奋科研,教学科研两手抓,成果突出。任教期间,她先后开设讲授“动物考古”、“考古测量”、“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体质人类学”和“科技考古”等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及全校通选课程“考古学与世界文明史”,参加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荣获当年度的一等奖及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她长期从事海岱地区动物考古和史前考古研究,现已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项目,在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多项;在《考古》、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2022年出版的研究性专著《海岱地区新石器时代动物考古研究》,系统建立了海岱地区动物考古学研究的综合范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性是考古学的突出特点之一,考古学科立足的基础在于田野考古学。除在校内教授理论知识外,宋艳波老师还曾多次作为领队和辅导老师指导山东大学考古学专业本科生的田野考古实习。她坚持长期扎根田野,躬身力行,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甘共苦,耐心指导、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随时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帮助实习学生解决各方面困难;除专业方面的指导外,她还会教育学生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基层单位(村)及村民和谐相处,重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她主持发掘的日照两城镇和日照苏家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分别荣获2018和2019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参与发掘的章丘焦家遗址获评“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三等奖”、“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7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她还通过指导本科课程作业和本科毕业论文的形式,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意识,提高其科研水平,由她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已连续三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研究生导师,她积极开展专业课程教学活动和每周组会分享,坚持每周与研究生的固定交流不少于两次;疫情期间,她充分利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形式,了解学生读书和科研进展,为学生答疑解惑;她关注学生思想与专业学习动态,根据学生需要进行思想引导和专业指导;她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升学生基本鉴定能力和科研素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鼓励学生勇于创新,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她鼓励并资助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展示科研成果、开阔学术视野、增强学术交流。她参与的“守正创新,扎根齐鲁,新时代考古文博高层次人才‘五位一体’培养模式”获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平时生活中,宋艳波老师更是对学生关怀备至,积极关心学生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与学生畅谈未来,鼓励学生寻找和培养自己的人生兴趣,为学生的未来规划提供建议和指导。

目前,宋艳波老师共指导硕士生20人,其中12名学生已顺利毕业。她所指导的研究生在校就读期间,曾多人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奖励基金、新生学业奖学金和山东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等。她所指导的12名研究生分别与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苏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文物考古研究所、成都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于毕业后积极修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在老师的关怀和影响下,已毕业的研究生们或选择留学海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选择奋战在田野考古第一线、在相关院所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或选择在不同的岗位上从事教书育人、服务人民的工作,在不同的领域展现各自的风采。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

下一条:关于召开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