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19年第12期(总第12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08:24    点击次数:998


7月2-8日

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朱继磊、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人事秘书扈玉萍,学生孙超群、张鑫、王洋、张润琳组成的校友寻访团分别前往兰州、西安,开展了以“传承山大精神,做励志山大人”为主题的校友寻访活动。此次活动旨在看望校友,密切校友和母校的联系,访谈优秀校友在各地各行业奋斗报国的生动故事,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进一步做好办学育人工作,向建校120周年献礼。

 

7月8日

李占扬教授团队撰写的学术论文《Engraved bones from the archaic hominin site of Lingjing,Henan Province》(河南许昌人遗址发现早期智人雕刻的人工制品)在国际著名期刊《Antiquity》在线发表。

人类起源及人类艺术起源是考古学及人类学最前沿课题之一,李占扬研究团队报道了河南许昌人遗址出土的骨片上的人工刻划图案和用赤铁矿涂染的研究成果,这项成果将人类刻划并使用色彩的历史向前推进了约4万年。论文发表后,新华社、人民网、科技日报等国内新闻媒体对此进行大量报道。中宣部将由新华社采写的《许昌人遗址发现已知最早的人类刻划图案》通讯报道选定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荐学习材料。

 

 7月8-12号

曲春梅教授及陈建博士获邀出席在英国利物浦大学举办的2019年档案教育与研究联合会(Archiv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stitutes, AERI)年会并宣读论文,曲春梅教授同时应邀担任本次会议优秀学生论文的评委。会上曲春梅教授作了题为Hidden in the texts and contexts: family archives and their affective power的发言,陈建博士作了题为Explor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analysis of the archives crowdsourcing projects in China的发言。会议期间,我院教师与各国与会代表还就档案专业教育发展和档案学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13-16号

中国宋史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宋史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香港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30位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还邀请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耿元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葛焕礼研究员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范学辉教授、谭景玉副教授、陈晓莹讲师等作为嘉宾出席。


7月20-28号

受中国博物馆协会委托和学校委派,我院马清林教授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和马斯特里赫特SRAL工作室(SRAL studiosAvenue Ceramique 224,6221 KX Maastricht, the Netherlands),参加第19 届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简称ICOM-CC)论文初选评审会议。

 

7月

根据《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评奖方法(试行)》和《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对2019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作者及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其中我院崔叶舟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刘艳菲硕士的硕士学位论文和赵星宇硕士的硕士学位论文分别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指导老师方辉教授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王青陈淑卿等二位指导老师分别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

 

8月5-8号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赴福建古田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刘军、院长方辉及各支部党员代表共2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17-18号

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1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路育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大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开幕式。院长方辉参加有关活动

本届论坛是历史研究杂志社成立以来首次与高校合办的青年史学家论坛,同时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有不同以往的独特意义。论坛以“理论与方法:新中国史学研究七十年”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多位学者的积极投稿,经过严格筛选,组委会遴选出参会论文58篇,编辑论文集近千页。为更好地深入研讨,论坛分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三个分组。从研究时间段看,论文几乎涵盖了从先秦到近现代的所有时间段。从研究内容看,既有传统的政治史、经济史和社会史研究,也有环境史、数字史学、文化史等,涉及中外历史研究各个重要领域。从研究方法和视角看,精彩纷呈,展现出青年历史学者的活跃思维和敏锐眼光。


8月

范学辉教授制度、文化与地方社会:中国古代史新探(文史哲丛刊第二辑)商务印书馆出版

 


8月

王强教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海岱地区史前时期磨盘、磨棒研究》。

 


8月

贾国静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水之政治-清代黄河治理的制度史考察》。

  


8月

谭必勇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外公共档案馆-发展路径比较及对策研究》。

 


8月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公布表彰省第33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我院有5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范学辉教授的论文《俄藏黑水城金代〈西北诸地马步军编册〉新探暨重命名》、马新教授主编的著作《中国文化四季》获得一等奖,张士闪教授与周潇教授合作的论文《明代山东文学史》获得二等奖,代国玺教授的《说“制诏御史”》、刘玉峰教授的《唐代民间私营工商业发展阶段及封建性特征》、董豫教授与栾丰实教授合作的《大汶口文化晚期社会组织形态的思考——来自 DNA 和稳定同位素的证据》等论文、张鲁君老师的著作《<道藏>图像研究》获得三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3期(总第13期)

下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1期(总第1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