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19年第18期(总第18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6:53    点击次数:654

 

10月26-27日

跨学科的历史教学工作坊在山东大学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山东大学等16所高校和单位的32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王芬代国玺等参加开幕式并承担了主持、评论等任务。

工作坊以“跨学科的历史教学”为主题,开幕式上,方辉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专业的特色与成就,并阐释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召开教学工作坊的重要意义。工作坊分为“理论探讨”、“田野实践”、“课程思政”、“学科交叉”、“数字技术”等五个板块,先后有23位学者发表了报告,其中有些学者分管专业教学,有些则参与了课程设计、教学比赛、课程思政、编纂教材等各类教学活动,因此本次工作坊成为各高校历史教师交流经验的重要契机。

 

 

116-8日

第九届黄淮七省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省考古学会理事长郑同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陈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波主持。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区域考古”,共分为四个议题,即各省区2019年重要考古成果汇报、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及区域社会的交流互动、夏文化研究座谈会和青年论坛。来自黄淮七省的文物考古研究院所长分别就近一年来的考古新发现发表总结汇报,随后各省区19位参会代表就各区域遗址考古文化及发掘展开交流互动,在泥河湾盆地旧石器考古、离石德岗遗址、日照尧王城遗址、南阳黄山遗址、滕州西孟庄遗址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本届论坛由山东省考古学会、山东大学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承办,来自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山东省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以及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七省考古院所的14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

 

 

1113日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九三学社社员范学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113日凌晨在济南去世,享年50岁。

 

1114日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与哥本哈根大学Enrico Cappellini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首次在距今193万年的巨猿化石中成功提取遗传信息,并确认了这个早已绝灭的物种与亚洲猩猩存在密切的演化关系。这是在亚热带地区的化石中首次提取年代如此古老的蛋白质证据,其研究成果“牙釉质蛋白质组揭示巨猿是猩猩家族的早期成员”(Enamel proteome shows that Gigantopithecus was an early diverging pongine)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王伟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1114日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推进会。学校第四指导组成员吕永胜出席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朱继磊通报了学院前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党委书记刘军传达学习了学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推进会主要精神与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9期(总第19期)

下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7期(总第1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