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0年第7期(总第28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05:27    点击次数:868

 


611

由我院学者与加拿大、法国、以色列和挪威学者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 综合》(PLOS ONE)杂志上发表“A Paleolithic bird figurine from the Lingjing site, Henan, China(中国河南灵井遗址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鸟雕),公布了一项在中国的重大发现——一件具有13500年历史的微型鸟雕化石。我院李占扬教授是该论文第一作者,我院博士后鲁可(Luc Doyon)是共同作者,方辉教授和法国波尔多大学弗郎西斯科•德埃里科(Francesco d’Errico)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发表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19日,包括新华网、人民网、美国有线电视网、英国《卫报》等在内的200多家中外媒体进行了报道,涉及23个语种,其中英语媒体78家,西班牙语53家,法语44家,德语14家,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各10家,还有日语、俄语、印度尼西亚语、斯洛文尼亚语、荷兰语、菲律宾语、波兰语等媒体也都做了报道。该文和这些报道引发全球考古、艺术及科学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美国考古研究院、艺术网、科学网等知名网站也转载了这一论文或摘要。

灵井鸟雕像化石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雕像高1厘米多,宽仅0.5厘米。形体粗壮,短头,有圆形的喙及长尾,很可能属于雀形目。雕像是用一块中等大小的哺乳动物肢骨骨干碎片雕刻而成,使用了研磨、琢削、刮削和切割四种不同技术。在此之前,东亚地区并未发现过这类雕塑艺术,研究者认为,这一发现将东亚雕塑艺术的起源提前了8500多年。

【大事记】2020年第7期(总第28期)

鸟雕像各侧面



同层出土的鸟雕像半成品、小骨棒及骨料

 

我院一直重视教学与科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考古学科,近些年以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环境与社会考古学科创新与引智基地”为平台,与美国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荷兰莱顿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三十多个高水平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并长期进行合作研究,已结出累累硕果。这些合作成果曾在PNAS等权威刊物发表,与耶鲁大学合作的《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报告》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这篇关于灵井鸟雕共同研究的论文是我院考古学科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612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连续第三年获评山东大学2019-2020年度十佳院级学生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连续第三年获评山东大学2019-2020年度十佳院级研究生会。


614

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公布,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他维宏出版专著《宋代圣政录研究》获评本次评审唯一特等奖。

 



616

为做好本科毕业生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历史文化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党员“百廿山大共续华章,砥砺前行奋斗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1161117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张伟、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出席,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主持,本科生辅导员李婧、寸凯宁、赵显锋与全体本科毕业生党员参加活动。

 


617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会场知新楼A1017和分会场知新楼A100611061117隆重举行,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出席典礼并讲话。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教授,副院长刘家峰教授、王芬教授、代国玺教授,党委副书记朱继磊,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出席典礼。典礼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主持。教师代表马光教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2016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王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619

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和离校各项工作,并传达学校和学院对毕业生同学的深情牵挂和美好祝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毕业班辅导员寸凯宁一同前往2020届本科毕业生寝室,看望即将离校的同学们。


 


619

根据《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要求,经各单位申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评审工作,我院多名老师的项目入选:方辉教授的《新文科背景下的考古学科体系建设》获得A类资助;陈尚胜教授的《社会科学视野下历史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王芬教授的《新文科视野下的考古实践教育体系和实践平台构建》、谭必勇副教授的《面向数字人文的大数据与档案生态实验室培育与建设》分别获得B类资助;冯佳副研究员的《以批判性阅读与写作训练为中心的历史学人才培养新模式研究》获得C类资助。

 

620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本科高校)”,历史文化学院韩吉绍教授的《魏晋南朝衡制发微》获得一等奖;王晓鹏副教授的《甲骨刻辞义位归纳研究》、路国权副教授的《东周青铜容器谱系研究》、马光教授的《开海贸易、自然灾害与气候变迁——元代中国沿海的倭患及其原因新探》分别获得二等奖;代国玺教授的《“赤九”谶与两汉政治》、朱磊副教授的《中国古代的北斗信仰研究》、王强副教授、邓聪教授、栾丰实教授的《海岱地区与东北亚史前玉器文化交流》分别获得三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0年第8期(总第29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0年第6期(总第2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