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14期(总第53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09:18    点击次数:756


9月27日至28日

由我院组织发起,我院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骅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北海盐博物馆、《盐业史研究》杂志社承办的“手工业考古·黄骅论坛——以盐业考古为中心”在河北黄骅市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宁波文化遗产研究院、温州博物馆和山东大学,以及日本岩手大学等近30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北省文物局、中共黄骅市委、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领导,以及我院白云翔讲席教授和王青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0月7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历史文化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等参加会议。学院团委书记李婧主持会议。


10月10日

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学校丰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山东大学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联合筹备的“上庠大木 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在中心校区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学工部、研究生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财务部、图书馆、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历史文化学院陈尚胜教授作为八大教授的弟子和教师代表,对八大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学术影响作了简要回顾。

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他们“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方面”作出的成绩,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以八大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所作的突出贡献。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提出如何发挥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文化引领战略,一直是博物馆人思考的重要问题。

 

10月14日

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全国革命文物展示联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论坛开幕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陈红,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张磊,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以“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育人功能,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为题作主旨发言。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以“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题作主旨发言。教育、文物领域专家学者等20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10月14日

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国家文物局与山东大学签署《国家文物局—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大学签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大学合作加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框架协议》。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签署仪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张磊,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参加签约仪式。

 


10月15日至17日

为庆祝山东大学百廿华诞,进一步团结凝聚校友力量,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优秀校友代表座谈会及校友返校活动,1978级校友王川平、1985级校友黄朴民、2009级校友刘德铭等参加座谈,1985级校友、2007级校友代表返校开展活动,共忆校园求学美好时光,共话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发展之路。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代国玺、以及于海广教授、栾丰实教授、陈尚胜教授、胡新生教授出席座谈会。

16日、17日,学院85级档案学系校友郝炳海、黄夫群、邹立新、孙瑞生、张鸿文返校参加座谈,学院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档案学系教师赵爱国、王云庆、文化产业管理学系教师章军杰共同出席。2007级历史学专业校友杨帆、李思阳,文史哲专业关骁,考古学专业王焕,档案学专业冯卓、车晓彤、袁立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张雯雯、周梦珊、王滨鹭等共同返校,并与学院教师韩英、王云庆、刘玉峰、解玉军、邵明华、王晓鹏、章军杰进行亲切交谈。各位校友回顾了往昔在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共同回忆青春岁月,感念山大百廿时光,并期盼未来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联系。


10月16日至17日

“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义和团运动12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济南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开幕式环节,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发来书面致辞。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先生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理事长王先明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分别致开幕辞。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秘书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主持开幕式。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卫清主持闭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南开大学王先明、上海大学陶飞亚、河北师范大学董丛林、浙江大学桑兵、复旦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吴义雄、福建师范大学林金水、辽宁师范大学喻大华、台湾辅仁大学陈方中、英国拉夫堡大学孔正滔(Thoralf Klein)、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劳曼(Lars Laamann)、美国佩斯大学李榭熙、德国弗莱堡大学苏珊娜(Susanne Kuss)、山东大学胡卫清、孙立新等中外学者作大会报告,从政治史、社会史、中外关系史、思想文化史、研究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展现了义和团研究的学术前沿。

 

10月17日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10月19日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并讲话。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会议。此次座谈会是中国历史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9·28”重要讲话精神、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与会学者在会上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探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新思路,共同谋划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历史文化学院姜波教授作为代表与会发言,围绕我国海洋考古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分享。

 

10月19日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班子成员,考古学系党支部成员,考古学系师生代表等共同参会。

 

10月

曹金成老师的学术论文《元代“黄金家族”称号新考》在《历史研究》2021年第4期发表。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5期(总第54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3期(总第5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