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15期(总第54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4:00    点击次数:699




1017

考古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大事记】2021年第15期(总第54期)


 

1020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博士午餐会”交流活动,邀请现就职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的青年教师陈翔、王越、熊昕童进行了博士生涯经验分享。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研究生辅导员曹明明,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开展“博士午餐会”,通过学术榜样经验分享为博士生合理规划时间、提高科研能力提供借鉴,并通过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学生诉求,关心学生成长,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IMG_256

1


1021日至22

姜波教授参加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年度科学大会。

 

1022日至23

“中德关系语境下的历史文物与历史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世界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徐蓝教授,影像史学家、南京大学韩丛耀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阿登纳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约翰·弗尔曼(Johann Fuhrmann)、德国汉学家罗梅君(Mechthild Leutner)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

在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中,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班贝格和拜罗伊特大学、柏林事实和文件历史研究所、汉堡MOM艺术空间画廊、德国博物馆联合会、德国文化遗产遗失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市社会科学研究院、青岛市档案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等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博物馆的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一系列价值性高、创新性强、实效性好的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成果。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联合举办。

3

5


 

1024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临淄徐姚墓地和悦府发掘项目的考古专业师生和工作人员联合成立“临淄徐姚和悦府考古发掘项目联合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


1025日至27

中央总台播出中国考古百年专题节目,我院姜波教授分别参与水下考古、世界遗产和中外联合考古节目录制与播出。


1026日、28日、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了红色主题电影《长津湖》。

IMG_256



1027日至28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的“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重大主张,“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在京开幕,来自亚洲36个国家以及5大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官员和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共同出席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共商文化遗产领域新合作,共启亚洲各国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

本次大会上,来自亚洲18国的专家学者将就“文化遗产促进亚洲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助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应对亚洲未来挑战”等专题进行26场演讲。我院姜波教授应邀发表题为“沙特塞林港遗址考古新收获”主题演讲,介绍由中国、沙特两国考古机构联合实施的红海之滨塞林港遗址开展考古工作的最新成果,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1029

姜波《我国海洋考古新进展》在《光明日报》(2021102906版)刊登。


112

《济南市档案局、济南市档案馆与山东大学深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吕英伟,济南市档案馆副馆长祁莉红出席仪式并签订协议。

IMG_256



112

历史文化学院第二期“博士午餐会”交流活动于知新楼A1006举行。活动邀请到现就职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青年教师付龙腾、张俊龙以及在读博士生武昊作为主讲嘉宾。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研究生辅导员曹明明,2020级、2021级考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活动。

IMG_256


 

113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明理增信守初心 崇德力行担使命”机关党支部“干实事、长本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围绕“机关管理服务岗位工作经验与得失”主题,与机关同事和部分学生骨干交流分享。

 

114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本科生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等一行来我院调研,就新文科建设总体情况与学院教师座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副院长代国玺、院长助理曲春梅,部分学系系主任、教师代表参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座谈会。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6期(总第55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4期(总第5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