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18期(总第57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03:51    点击次数:659


11月26日

为了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历史文化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院长助理曲春梅、各学系系主任、各年级辅导员、本科教学秘书、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座谈。

 

12月1日

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述职述廉与民主测评会议。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学校考察组莅临指导。

刘军代表领导班子从2021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任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进行了述职述廉。她聚焦年度工作目标和班子任期目标,分别从党建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校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刘军、院长方辉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个人述职述廉。参会教职工听取述职述廉后,现场填写民主测评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评价并现场投票。

会后,进行了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的会议推荐和谈话调研推荐。

 

12月1日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一期“启智润心:与青年学者在一起”访谈交流会。本期访谈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胡恒,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青年教师武绍卫、许存健、谢振华参加会议,王家琦、屈一宁、马钰琪、杜世达、高硕五位同学担任访谈人。交流会由青年教师、2020级“强基计划”班主任孔勇主持,学院2020级和2021级“强基计划”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12月8日

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历史文化学院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网络、电视、手机APP等多种形式积极收看。

 

12月9日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强基计划开班仪式暨学业导师见面会在知新楼A座1017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历史学系主任谭景玉,强基计划学业导师代表吴雪飞、冯佳、宋弘,强基计划班主任武绍卫共同参会。会议由辅导员李虎主持。

为推进强基计划人才培育,学院聘任了一批博学有为、年富力强的青年学者来担任强基班学业导师,引领强基班学员进行更具方向性与专业化的学习,刘家峰为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刘家峰在讲话中回顾了强基班的创立初心,表达了学院对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视。他肯定了学员们高度的学习热情,希望学员循序渐进,逐步提升,实现更好的发展。鼓励学员们要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进行高效、礼貌的交流,同时也在交流渠道方面为学员们提供了具体建议。吴雪飞老师作为强基班学业导师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了对强基计划学习培养方案的理解,他勉励学员熟悉强基班学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多读学术著作和了解学术研究,在史学研究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历史学系主任谭景玉为强基班学员代表赠送史学经典书目《史记》。强基班学员代表吕萌进行了主题为“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发言。

 

12月13日

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立项名单,马光老师的《山东海防建设与海洋治理历史研究》荣获传统文化研究专题立项。

 

12月14日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山东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017报告厅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向刘显世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文秘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主持,部分图情专硕导师、文秘档案学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显世馆长为师生们作题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及智慧图书馆发展思路——以山东为例”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后,刘显世在我校博物馆副馆长李慧竹陪同下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

 

12月

山东大学2021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落下帷幕,历史文化学院王鹏辉、文化遗产研究院张木子分获校园文化类、思想引领类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12月

我院档案系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系列活动被《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相继报道。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文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2日第3758期第二版。报道总结了我院档案系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多项活动,以及档案系师生关于如何培养新时代档案人才和如何做新时代档案学子这两个命题的回答。

 

12月

我院考古系师生在临淄徐姚和悦府考古发掘项目部组织了临时党支部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山东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杜金洪共同出席,活动由联合临时党支部书记、考古系教授郎剑锋主持。

 

12月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内涵,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成员前往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开展“数学与科技”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婧参加活动。


 

 12月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育人功能,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由历史文化学院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由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策展的“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展于知新楼A1116开展。这是历史文化学院继“沂蒙红嫂精神”记忆展之后推出的又一革命精神主题展。

 

12月

学校2020-2021学年暑期社会实践省校级荣誉及其他社会实践专项的结果公布,历史文化学院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和多名师生荣获省、校级荣誉表彰。其中,“寻济寻记”赴济南市关于济南战役档案保存和利用现状社会实践调研团、“初心如炬”党课宣讲团等2支社会实践团队获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挚博”赴济南关于博物馆集群实践调研团、“文化邮递”赴济宁邹城关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提升调研团等6支社会实践团队及“筑梦未来”赴德州市夏津县“希望小屋·山大担当”专项小组、“昔年此山”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等2支专项团队获评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档案学系曲春梅老师获评省级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王鹏辉同学获评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贾洁、章岸婧、贾晓雨、章伟婷、董诗妮、陈柏霖、于凌晨、方译旋、尹传宾、王海宁等10名同学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12月

山东大学第五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评选结果产生,评选出21名道德风尚奖获得者,包括10名表现特别突出的道德风尚模范奖。其中历史文化学院宋浦文同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张木子同学同获道德风尚模范奖。

 

12月

丁晨楠副研究员著作《海东五百年:朝鲜王朝(1392-1910)兴衰史》(漓江出版社)入围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十强。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9期(总第58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7期(总第5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