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傅才武教授谈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提是扩大文化开放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2:27    点击次数:386

2019920日晚上1930,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来到知新楼A1106室,开始了以“论全球化环境下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提是扩大文化开放”为主题的报告。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邵明华老师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文化产业管理学系师生共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傅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中美国企图封闭中国的阴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将报告分三个层次进行讲解:“文化安全悖论”:文化政策实践中的三大难题;在历史镜鉴中看文化开发与文化保守;以文化开发保证国家文化安全的内在机理。

傅教授阐述了文化开发促进西方四次文明中心的转移。而美国博采众长的“熔炉”文化模式极具创新活力,最终冶成20世纪后称雄世界的美国文明。以明朝闭关锁国的反面案例和日本明治维新与清朝保守封闭的对比证明了文化开发才能带来繁荣。接着引用了《国家的兴衰》、《创造力社会》等书中的观点阐释了文化开放可以促进社会的创新活力。

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作为学术概念的“文化安全”背后的文化保守主义倾向使作为政策性概念的文化安全具有政策上的局限性,所以在提到文化安全时要区分学术上的文化安全和政策上的文化安全;“文化开放”本身包含着市场竞争的合法性,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入口”;“文化开放”包含了平等交易原则,有利于发挥中国作为巨型国家的市场优势。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教授提出文化产业相关问题,教授逐一解答,同学们认真倾听记录,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赵浩汝 图:冉青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我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师生积极参加“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

下一条:马新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长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