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种建荣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9:38    点击次数:1974

116日晚7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考古学会副秘书长种建荣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追迹古芮——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考古收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和陈雪香两位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种建荣研究员由芮国在哪里的问题引入了刘家洼遗址的发现背景。他通过地图向大家介绍了该遗址独特的区位背景:地处八百里秦川的关中平原,位于黄河与洛河之间,跟北部的北山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由于遗址附近的长宁河在《水经注》记载中未找到对应古河道,因此无法明确刘家洼遗址究竟是何古代聚落。然而刘家洼村附近曾发现西周时期的高规格墓葬,同时这片区域乃是西周两京之间的王畿之地,处于当时周戎之间、秦晋之交的关键位置,因此种建荣研究员认为,尽管以往这一区域的商周时期考古发现很少,但在如此关键的区域内应该存在更多的遗址聚落。

接着,种建荣研究员着重强调了刘家洼墓地发掘的理念与目的、工作思路以及工作方法。他认为这次考古,虽然也是从挖墓开始,但目的并非是挖墓、挖坑、挖宝,而是站在墓地的角度挖墓葬,重点是搞清整个墓地而非单个墓葬的特征与性质。在此基础上,还要找到活人居住区,厘清对应聚落的结构与性质,这种站在聚落的角度挖墓地,站在区域的角度看聚落的规划,可以帮我们廓清区域内聚落形态和政治地理结构。此次发掘的具体工作思路是:调查、勘探与发掘三种手段并举,点、线、片、面结合,先按详细调查、重点勘探、针对发掘解剖麻雀式突破刘家洼这个点,接着从澄城、白水这一片开始,对每条河流做区域系统调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走马观花式的梳理重点,从而形成宏观格局,最后回归到针对重点遗址的勘探、发掘。关于此次考古的工作方法,种建荣研究员表示各种方法都要用,有用没用都要用,现在也许没用,但将来可能用上,这种学术前瞻性让大家印象深刻。

随后,种建荣研究员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刘家洼遗址丰富的发现与收获。在聚落布局与内涵方面,该遗址的布局已基本清晰——人工壕沟和自然壕沟相连,形成一个包含遗址的闭合区域,此区域内发现有城址、普通居址、墓地和手工业作坊。紧接着,他通过图片和文字向大家展示刘家洼墓地丰硕的发掘收获,强调了刘家洼东II区贵族墓地的墓地布局和墓葬特征以及几座典型墓葬的规模和随葬品。根据青铜礼器的组合形式与铭文,他认为此地应当是一处芮国墓地。此外种建荣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同一墓地出土的众多带有北方草原文化气息的器物。据此,他指出这体现了芮国后期民族、文化融合的图景及地缘国家的基本特征。

最后,种建荣研究员谈到他对刘家洼遗址的认识。他重点阐明了刘家洼与梁带村的关系这一关键问题,根据对墓葬形制特征、随葬器物以及相关历史事件的综合分析,他推断刘家洼是芮国最后的政治中心,或是由梁带村迁徙而来。基于这一论点,他进而推测了芮国政治中心迁移以及灭国的过程,并指出其灭国原因:于内保守自持、于外大国环伺。综上所述,他认为刘家洼遗址的发现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是研究西周到东周社会变迁的一把钥匙。

随后的提问环节,听众就讲座内容及考古工地后续处理及保护问题向主讲人提问,种建荣研究员认真地一一回答。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宏观的学术视野及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位师生,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杜婷婷 图/李张驰)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Desloges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白云翔教授为山大师生做《新中国秦汉考古七十的回顾与思考》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