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吉林大学朱泓教授来我院做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23    点击次数:658

1118日—22日,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朱泓做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并为师生们做了四场体质人类学系列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赵永生副教授和曾雯讲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并在中心校区知新楼进行了同步直播。

1118日,朱泓教授为师生带来第一场讲座,题目为“甑皮岩智慧女神塑像的研制过程--兼谈从颅骨复原容貌的理论与方法”。朱教授以亲自参与的甑皮岩智慧女神塑像的研制过程为主线,详细讲述了颅骨复原容貌所涉及的一些理论与方法。讲座以甑皮岩智慧女神雕像开始,朱泓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的人类学研究室开展的容貌复原的几项工作。朱泓教授将复原工作总结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根据格氏的复原理论对颅骨进行全面的观察、测量和科学的分析,总结出颅骨生前容貌的各部特征和细节;第二步是应用计算机及三维制作软件将上面分析的结果生动、科学地表现出来。随后,朱泓教授简要介绍了古代人类学的七个基本类型。最后,朱泓教授详细讲述了“智慧女神”面部软组织的复原过程,主要包括六个阶段:一、用数码相机对颅骨的各面进行拍照,录入计算机并调整成实际大小;二、在计算机面部建模库中调用蒙古人种女性建模并依附于颅骨图像上;三、进行面部软组织厚度的精确调整,并进行圆滑处理;四、从五观建模库中调用相应的五观建模同调整好厚度的面部建模匹配并缝合;五、最终得出完整的面部建模,皮肤选用与其年龄、性别相应的蒙古人种皮肤;六、结合该遗址出土的相关随葬品等因素,对该女性先民的发式、服饰等文化因素作简单处理。上述所有工作完成后,朱泓教授参与了在女性复原像的基础上协助艺术家创作桂林始祖—智慧女神塑像的工作。

1119日,朱泓教授为师生带来第二场讲座,题目为“喇嘛洞三燕文化居民族属问题的生物考古学考察”。首先,朱泓教授介绍了喇嘛洞墓地的地理位置、墓葬的发掘及其意义。接着,朱泓教授讲述了关于喇嘛洞三燕文化居民族属问题的两个争论,即“鲜卑说和“夫余说。然后,朱泓教授综合分析了喇嘛洞三燕文化颅骨的形态特征,并分别将鲜卑人群和龙头山人群的颅骨与喇嘛洞人群的颅骨进行比对分析。此外,朱泓教授详细总结了古华北类型和古东北类型古代人群的颅骨特征以及主要分布位置。最后,通过遗传结构和食谱的分析得出了如下结论:在人种类型上喇嘛洞居民与目前已知的拓跋鲜卑、东部鲜卑居民差异显著;喇嘛洞居民和鲜卑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遗传学距离;骨骼所展示出的旱作农业生活方式与鲜卑人的游牧文化大相径庭。因此,朱泓教授总结:喇嘛洞三燕文化居民的主体或许确实是来自第二松花江流域的夫余人,此外还混杂了一部分辽西地区早期土著居民的后裔以及个别的鲜卑人。

1121日,朱泓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带来第三场讲座,题目为“罗布荒原考古之旅——神秘的小河墓地”。讲座伊始,朱泓教授选取了瑞典考古学家沃尔克·贝格曼博士论文《新疆考古研究》中的一段文字引出小河墓地,并介绍了小河墓地的位置及其发现过程。接着,朱泓教授介绍了小河墓地重现于世及其正式发掘的过程。随后,朱泓教授以多张图片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先后两次的罗布泊荒原考古之旅,从尉犁到若羌,从阿拉干到考古队营地,朱泓教授对当地环境及考古工地场所展开了详细的描述。其中,朱泓教授重点讲述了小河墓地的发掘概况,包括墓地前男根和女阴的象征物、生殖崇拜、船形棺、覆盖在棺上的牛皮、小河公主等。

1122日,朱泓教授的最后一场讲座题目为“蒙古族源问题的生物考古学研究”。讲座伊始,朱泓教授讲述了长期以来中外学术界有关蒙古族源问题的探讨,其中包括“匈奴说”、“突厥说”、“东胡说”、“吐蕃说”、“白狄说”、“蒙汉同源说”和“混合说”等。随后,朱泓教授通过图片的形式讲述了现代蒙古族的体质特征和遗传学构成。朱教授指出,蒙古族在人种分类中属于黄色人种中的北亚人种(西伯利亚人种),他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体貌特征差异和共性。他们一般具有低而阔的颅型,高而宽阔的脸庞,颧骨明显突出,面部扁平,颌部平直,鼻梁比较直,鼻根部较低矮或中等突起,眼部内眦皱褶明显,单眼皮的出现率较高。接着,朱泓教授讲述了近年来在我国北方地区出土的一系列与东胡、鲜卑、契丹有关的古代人类遗骸,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井沟子遗址西区墓地、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的岗嘎墓地等。对这些古人骨资料开展人种成分分析和古DNA分析,可以从体质人类学和分子考古学的视角揭示蒙古族历史形成过程中的遗传学脉络,为探讨蒙古族源问题提供来自自然科学方面的佐证。最后,朱泓教授总结到,井沟子(东胡?)、拓跋鲜卑、岗嘎(室韦?)等古代人群,与现代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北亚人群之间存在着颇为密切的遗传学联系。

每场讲座的最后,在座的部分学生和老师积极提出相关问题,朱泓教授一一耐心讲解。在朱泓老师幽默风趣又条理清楚的讲解中,大家收获颇多!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Gary M. Feinman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下一条:楼劲研究员谈“《百官志》体例与汉唐行政体制的变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