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Gary M. Feinman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8:22    点击次数:589

2019119-1213日,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Gary M. Feinman(加里·费曼)教授及Linda M. Nicholas(琳达·尼古拉斯)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山东大学考古系部分师生组成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山东鲁东南沿海地区开展区域系统调查工作,并将调查成果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们进行讨论、交流。

山东大学考古系与Feinman教授合作考察鲁东南沿海地区区域聚落考古项目从1995年开始,至今已持续24年,本次考察从119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调查范围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向北推进,主要集中在胶州市和高密市境内,覆盖墨水河流域和胶河流域,涉及苑戈庄、李家营、柏城等乡镇。考察队成员由Gary Feinman教授、Linda Nicholas研究员,山东大学方辉教授以及考古专业12名在校研究生组成。调查期间踏查并记录了大量龙山、两周及汉代的遗址,其中以东周、汉代为主,并在胶河中游发现了总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的故献遗址,根据文献记载推测为汉代夷安县故址,这一遗址规模仅次或相当于琅琊台遗址(目前调查区域内最大的汉代遗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在故献遗址范围内还发现了大量两周时期的遗物,推测与文献中的莱夷和晏平仲之邑存在密切关系,为我们进一步理解齐国对东方地区的扩张和经营提供了实物资料。另外,考古队还发现了几处龙山早期的遗址,面积虽然不大但内涵极为丰富,以高密西锅框遗址和李茂庄遗址为代表,为我们了解胶河流域早期聚落的分布提供了材料。   

1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场景

1212日上午,Feinman教授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们进行了一场座谈会。本次座谈讨论的焦点是两篇文章,一篇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关于欧洲青铜时代人口流动与社会不平等的研究,另一篇为Feinman教授的评论文章《打破孤立社群的神话:早期聚落的个体流动性引发对文化历史观的质疑》。座谈伊始,方辉教授对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项目的开展过程和已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短的回顾。随后,Feinman教授从研究背景谈起,他认为长久以来存在两种存疑的假设:第一,特定的文化属性等同于特定的人群,文化特征的变化反映着人群的变化;第二,当人群从移动性较强的生活方式转变为定居之后,社会的边界便形成了,这意味者生活在同一个区域的人群的行为模式和文化传统是相似的。这两种假设无疑是站不住脚的。实际上,米特尼克通过对古DNA、同位素和墓葬随葬品的综合研究为我们检验这两种假设提供了契机。研究发现,位于德国南部莱克河谷的一个小型聚落,数百年内其文化传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但人群却时常发生流动,有的人口可能来自数百公里以外的地方。米特尼克等作者关注的是社会不平等的代际传递,但Feinman教授更关注的是文化与人群的关系,这也是他评论文章的重点。从莱克河谷以及其他一些欧洲青铜时代的材料来看,人群的流动是很普遍的,因此研究者应转变那种认为定居之后社会边界就封闭了的观点。另外,Feinman教授还强调,人群的流动往往不是大规模的,而常常是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的迁徙。最后,Feinman教授针对人口流动与族属身份问题、人口迁徙与陶器风格改变等具体问题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期间,文化遗产研究院陈雪香教授翻译了Feinman教授的观点并作了进一步的解读和阐释,方辉教授以夏商周三代的族属、政治变动及陶器风格之间的复杂关系为例,对Feinman教授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并做出总结。

2费曼教授与文研院师生座谈

1213日下午,Feinman教授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山东沿海——基于长时段的历史考察(Coastal Shandong: The Longue Durée学术讲座,讲座由陈雪香教授主持,中心校区知新楼A1106同步视频转播。讲座伊始,Feinman教授指出,区域系统调查在西方很早即被视作讨论区域历史的重要研究方法,然而直至上世纪90年代前中国还未形成这种方法,相关资料也较匮乏。自1995Feinman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与山东大学合作在鲁东南地区进行区域系统调查工作开始,至今已有24年,调查总面积多达3100平方公里,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的许多师生都曾参与其中。该调查除学术价值外,对学生培养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随后,Feinman教授图文并茂地向师生介绍了鲁东南地区的自然环境及目前的研究成果。他指出,通过对地表陶片及其他遗迹、遗物进行系统的采集和记录,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聚落规模和聚落分布情况。此外,Feinman教授还介绍了关于人口变迁的几种理论,如自然增长说、环境和资源决定论、政治经济互动关系影响说等。依据二十余年的调查数据,Feinman教授揭示了鲁东南沿海地区的聚落变迁。他认为,至少在鲁东南沿海地区,人口变迁不是自然增长或由环境因素起决定作用,相反,它们深受政治经济的影响。Feinman教授还指出,系统的考古调查覆盖面积越大,其结果就越有力、越显著。随着调查范围的扩大,考古学家的研究视野不断开阔,新的研究问题也将不断出现。

3 Feinman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Feinman教授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部分师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学生就调查以及学业中遇到的问题与Feinman教授进行交流,教授均一一给予耐心的解答,并再次对二十多年来参加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的山大师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今后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并参与到相关研究中。访问期间,Feinman教授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建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对山东大学考古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4 Feinman教授与研究生同学互动


(文/王政良、文皓月 图/张亚盟、于佳静)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赵海涛副研究员谈“存亡之际——二里头都城的尾声”

下一条:吉林大学朱泓教授来我院做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