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邱伟云副教授做客“长风系列学术讲座”谈“从挑战到共生:数字人文与传统文史研究的新世纪学术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 19:50    点击次数:629

5月22日晚,历史文化学院“长风系列学术讲座”通过网络平台继续开展,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副教授邱伟云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挑战到共生:数字人文与传统文史研究的新世纪学术史”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着数字人文和传统文史这一主题展开,首先以实例带入,邱老师通过五部文史界期刊中“历史观”概念的比较,向大家展示了数字人文这一研究方法的优势与力量。数字人文可以帮助大家从鸟瞰式的角度去发现新问题,快速进行材料的比较与研究。之后,通过“数字人文”发展过程的回顾,明确数字人文的概念,并对西方学界针对数字人文与传统文史研究关系所提出的“挑战论”“融合论”等主张进行了回应,呼吁大家秉持共生理念,让数字人文与其他研究方法共同发展。邱老师从数字人文在文献数字化、GIS研究、数字挖掘、数字哲学等方面的具体贡献,进一步说明了数字人文在文史研究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数字人文既可以帮助我们做长时段的研读,同时也是一种共读,得以使微观的细节研究与宏观的材料把握相结合,更好地使用及解读文献。对于数字人文的最新学术动态,可以关注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以及南京大学高研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所举办的相关研讨会,或是《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以及清华大学与中华书局合办的《数字人文》等期刊。

除了山东大学的师生,来自吉林大学、澳门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等同学也积极参与到讲座的互动中,共同探讨交流关于新文科建设发展的相关前沿问题,通过数字人文的发展研究助推学术视野的进一步开拓和学术科研能力提升。



【作者:姜淑敏 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高江涛副研究员谈 “石气与土气——石峁与陶寺近年新发现之比较研究”

下一条:赵彦昌教授做客长风讲坛谈“档案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的几个关键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