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方勤研究员谈“曾国考古三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 14:12    点击次数:754

2020621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长风论坛(鳌山010期)之“曾国考古三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讲座。

继曾侯乙墓被评为“二十世纪百大考古新发现”,近十年来曾国考古又先后获得了四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三次“六大考古新发现”,叶家山、郭家庙、苏家垄、文峰塔、义地岗、擂鼓墩成为不断解开曾国历史的考古热词。这些不断涌现的考古发现,逐渐揭开了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历史,同时也由此带来了关于曾国历史的更多思考。曾国世系排序还有哪些需要讨论,还有哪些缺环?曾国的疆域如何变迁?曾国在中原与南方青铜资源的流通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见于铜器铭文的“金道锡行” 线路究竟经过哪些地方?方勤研究员主持过郭家庙和苏家垄遗址的发掘,著有《曾国历史与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一书 ,对曾国历史进行了梳理。本次讲座,方勤研究员结合曾国考古最新发现,解读了关于曾国世系、铜资源流通和疆域变迁三个方面研究的新动态,以及关于曾国考古的新思考。

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曾国的世系”。方勤研究员对随枣走廊两周时期的曾国墓地进行了介绍,包括叶家山墓地、郭家庙墓地、苏家垄墓地、义地岗墓地以及擂鼓墩墓群。他将曾国历史分为三个大的时间段:以叶家山墓地为代表的西周早期,以郭家庙墓地、苏家垄墓地为代表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以义地岗墓地、擂鼓墩墓地为代表的春秋晚期(包含春秋中期)至战国中期。依据墓葬形制与规模、出土器物铭文,结合传世文献,对曾侯世系编年进行了梳理。方勤研究员提出,曾国前后至少经过三次迁徙,存在四个政治中心。西周初年封于南土,在叶家山附近建都;约在西周晚期偏晚之时,以郭家庙附近为都;约在春秋早期,迁至苏家垄一带;约在春秋中期,由郭家庙附近迁回其始封地,即今随州一带。关于曾国与周王朝和楚国的关系,方勤研究员指出,曾国历史经历了从始封之初辅佐周王朝的“左右文武”,到西周晚期至战国中期与楚文化冲突,随后臣服于楚国并逐渐融入楚文化的“左右楚王”两大阶段,论证了战国中晚期之际曾国随楚国东迁等观点。

第二部分是“金道锡行”。曾国分封在汉水流域,从始封之时直至灭亡,其疆域范围和政治中心基本都在随枣走廊一带。通过涢水连接长江,使鄂东南的大冶、江西瑞昌和安徽铜陵等地的铜资源可沿江而上,到达随枣走廊,再北上运至周王朝。多重证据表明曾国是“金道锡行”运输线上的重要转运“枢纽”。叶家山墓地M28出土有长方形和圆形的铜锭两块;苏家垄遗址在近年的调查发掘中发现了曾国冶铜遗存,包括炼铜炉、窑汗、铜锭等;曾公與、曾伯桼、曾公求等墓葬出土青铜器上有铭文“克狄淮夷”、“金道锡行”。此外,郭家庙、苏家垄遗址(万福垴楚遗址)出土有黄国等淮河流域文化因素的器物,随州万店周家岗出土“邦季”铭文鼎,其北有垭口可以通淮河,表明曾国在“金道锡行”中发挥作用。


第三部分是“曾国的疆域”。 方勤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从西周到战国时期曾国的疆域发展。西周早期,曾国活动疆域主要在随州叶家山墓地及疑似其早期都邑的庙台子遗址群一带,局限于今随州漂水以东的区域。西周晚期至春秋早中期,因昭王、穆王南征伐楚,曾国逐渐向汉水流域迁移,成为周王朝抵御楚国越汉东进的前沿屏障,占有西起南阳盆地南部,东到随枣走廊,包括走廊东南端的漳河谷地,一带的广袤区域,成就了“汉东之国随为大”。到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曾国的政治中心和活动疆域都主要在今随州一带。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在曾随关系、曾国墓地的墓向转变背景、出土青铜器科技分析、冶炼遗址内涵等方面提出问题,方勤研究员对此一一耐心解答。方辉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方勤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作者:武笑迎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Siân Halcrow副教授谈“生物考古中曾被遗忘的孩子”

下一条:尹凯副教授谈“遗产研究的三个面向:政策叙事与学术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