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杨来青教授谈“以法治引领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20:20    点击次数:695

2020年11月12日下午,全国档案领军人才、青岛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杨来青做客我院长风讲坛,为师生们带来了“以法治引领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长风讲坛·兰台论坛第22期,由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主持,档案学专业王云庆、刘旭光、毕牧、霍艳芳、陈建、闫静、许晓彤等老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和山东大学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之初,杨教授指出在新修订的《档案法》增加了“档案信息化建设”这个专章能够引起各级政府广泛的关注和共鸣,但是如何认识档案信息化和怎么依法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仍值得业界进行思考。

报告分为四个方面进行,首先是指出《档案法》修订的重大突破,主要介绍了《档案法》修订的背景。他认为,《档案法》中增加信息化建设专章是国家信息化的必然要求,是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新发展相适应的,也是依法保障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杨教授还介绍了相关法律和条例对于电子数据、数据电文等概念的界定。

随后,杨教授分享了他对于《档案法》的学习体会。他指出新《档案法》对不同主体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政府而言,要将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发展规划,保障数字档案资源的安全保存和有效利用;对于档案行政主管部门而言,积极主管、监督和指导档案工作,检查档案信息化建议和信息安全保障情况等。

接下来,杨教授指出加快推动信息化战略转型是当前档案信息系统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正处在一个以档案管理创新和档案信息深度开发为特征的发展阶段。此外,杨教授认为在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过程中,信息是主体,业务转型是内核,技术是实现手段,服务是转型的最终目的。结合实践经验的积累,杨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档案工作再信息化的理念、目标和实现路径。

最后,杨教授介绍了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的五种技术支撑:一、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杨教授辨析了数字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基本含义,并指出电子档案的构成要素和检测的基本要求。同时,他认为制约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是档案管理前端的问题。二、数字化+数据化资源。杨教授指出档案数字化和档案数据化的不同之处,并运用NLPIR应用的实例展示了档案数据化的实现路径。三、价值挖掘与信息控制。杨教授介绍了文本挖掘技术的含义和应用。四、电子文件长期保存格式。他指出要减少文件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这样更加有利于电子文件的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最后杨教授从建设目标和概念模型两个方面介绍了智慧档案馆的建设。

曲春梅老师在进行总结分享时表示,不论是课堂学习、实习实践还是学术探索,都要在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的框架中去思考问题,并借用杨教授的“从档案信息化的角度来看档案工作有一片大天地”,来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探索,为将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嘉宾简介:杨来青,全国档案领军人才,青岛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档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档案资源开发及青岛地方历史研究工作,主持开展的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励,主编或参与编写青岛历史专著、史料汇编近20部,策划多个大型历史文化展览和电视专题片,发表研究文章50余篇,主持或参与30多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行业标准的评审鉴定,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



【作者:徐梦玲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刘进宝教授谈“丝绸之路”及其提出的背景

下一条:刘安志教授谈“重新认识《唐会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