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傅荣校教授谈“中国特色档案学理论与实践解释逻辑——基于中外比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10:52    点击次数:645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荣校应邀来我院长风讲坛·兰台论坛,为师生们带来了“中国特色档案学理论与实践解释逻辑——基于中外比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主持,档案学专业毕牧、谭必勇、霍艳芳、陈建、闫静、许晓彤老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和山东大学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讲座中,傅教授回顾了以往我国档案学理论研究存在着“趋同论”与“特色论”的不同观点,并从中国特色、中外档案学通约性、中外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性表现、体系化总体比较四大方面展开了论述。傅教授阐释了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与制度属性是如何决定了档案学的中国特色。同时认为,中外在档案工作理论与实践中,既有共性又有差异。即在档案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档案工作思路方面存在通约性;但在档案学学科范式、档案管理工作起点、档案管理体制、专业培养与学科建设、档案管理的重点和档案学关注热点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与国外最佳模式相比,我国存在着体制与制度优势,包括体系机制、创新管理与政府改革、档案机构、档案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完善与完备,但也存在体制对于文档一体化管理的隔断、档案鉴定不精细、重藏轻用、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学术创新不足、缺乏跟实践结合的跟风研究多、缺乏有世界影响力著作等不足。

曲春梅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傅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对中外档案学的理论范式、逻辑起点、管理体制和学科发展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鼓励和引导我们从科学逻辑的角度,更好地去思考和解释中国特色的档案学理论与实践。


嘉宾简介:

傅荣校,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学名师,学院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浙江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151”人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基础理论委员会主任兼学术部主任,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兼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人,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兼数字政府与治理研究所所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档案学与电子文件管理、电子政务、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国家教育部项目、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项目等,主持制订国家标准“电子文件管理基本术语规范”。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3本,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曾获第三届国家教育部高校学校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档案学会著作类优秀成果一等奖、“十二五”浙江省高校优秀教材奖,提交多项智库报告并获指示与采纳。



【作者:章岸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倪玉平教授谈“清代财政的近代转型”

下一条:冯惠玲教授谈“数字记忆的文化魅力与构建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