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刘显世谈“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及智慧图书馆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09:15    点击次数:688

12月14日下午,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博士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及智慧图书馆发展思路——以山东为例”的专题报告。此次学术报告是兰台论坛●“数据+”实践大讲堂第2期。报告由文秘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主持,部分图情专硕导师、文秘档案学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馆长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政策解读、重点数字文化工程在山东的实践、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建设、数字文化应用服务案例四个部分展开,重点介绍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理论与山东省的相关实践。他提出,在理论方面,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的既定政策。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规划的出台表明,提升数字化和网络化服务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是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内在要求。在实践方面,山东省积极建设重点数字文化工程,在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基层惠民、进村入户文化扶贫、服务未成年人成长等多方面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同时深入开展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建设,形成了山东民俗民间文化、历史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疆文化等系列特色。在服务社会方面,山东省图书馆打造了如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等特殊群体服务项目、尼山书院等传统文化数字化服务项目、“万里海疆、万里书香”等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等品牌项目,还创新研发了数据库分类评价服务机制以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提供服务。

随后,刘馆长从近年来山东省智慧图书馆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设想、工作建议四个部分具体介绍了山东省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前沿实践。刘馆长认为智慧图书馆不仅是场馆、软硬件设施智慧化,也是资源加工智慧化,更是服务智慧化。下一步,山东省图书馆将积极推动智慧化服务空间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图书馆基础支撑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基础数字资源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数字资源精细化标引,不断提升智慧化水平。

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图书馆与档案馆的合作实践与前景”“图情档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交融”等问题与刘馆长进行交流。

最后,曲春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刘馆长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这也是一次走进行业前沿的“实践课堂”,让师生们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和智慧图书馆建设理念与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视野去探索数字时代图情档领域的新发展。




【作者:文/刘洋洋 图/杨磊 海报/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王岚谈“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起步、探索与展望”

下一条:学术报告|杨来青谈“档案工作者的数据素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