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王岚谈“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起步、探索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20:21    点击次数:590

2021年12月22日晚,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岚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无法回避的挑战、必须跨越的巅峰——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起步、探索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是兰台论坛·“数据+”实践大讲堂第3期。报告由文秘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主持,图情专硕导师、文秘档案学系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司长的报告围绕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起步、探索与展望三个部分展开。他首先回顾了电子档案管理的发展历程,对电子档案的概念进行了辨析与解读,分析了国内电子档案管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探索方面,介绍了美国电子档案馆(ERA)系统的基本情况、工作模式、技术研究、建设结论和主要经验与教训等内容,以及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管理署(NARA)的馆藏数字化情况、可接收的文档格式与战略发展目标等内容;并对国内外档案部门提供在线档案查询、利用服务等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目前国内档案馆在提供线上档案利用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展望方面,提出了发展电子档案管理体系需要从观念认识、治理体系、技术开发、知识更新等四方面进行创新。最后,王司长提出,任何工作都不能脱离其所存在的生态系统,从简牍到云端是档案工作发展的历史必然。在认知上,档案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是档案管理,要不忘初心;在趋势上,档案信息化与电子档案管理,是档案界“无法回避的挑战、必须跨越的巅峰”;在路径上,电子档案是信息化的核心和方向。

曲春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王司长带领师生们展开了一场从中到外、从过去到未来的全景式档案之旅,希望这趟旅程能够引发同学们更多关于档案管理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思考。



【作者:文/杨晨 海报/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李勇慧谈“大数据构建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发展”

下一条:学术报告|刘显世谈“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及智慧图书馆发展思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