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李勇慧谈“大数据构建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1:22    点击次数:741

2021年12月27日晚,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勇慧研究馆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大数据构建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发展之关系探究——以清著名古籍鉴藏家黄丕烈古籍装潢与修复技艺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为兰台论坛·“数据+”实践大讲堂第4期。图情专硕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秘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以清代著名古籍鉴藏家黄丕烈对古籍装潢与修复技艺研究的数据搜集为个案,阐释了大数据构建与古籍装潢修复记忆传承发展与研究之间的关系。首先,李馆长就古籍等相关概念进行阐述,介绍了古籍的两种保护形式、三种修复原则以及古籍装帧形式的发展演变。其次,以清代著名古籍鉴藏家黄丕烈为例,讲述了古籍修复的原因,用“驱、洗、除、留、顺、补、衬、接、状、换”概括了黄丕烈古籍装潢修复技法,总结了黄丕烈的古籍装潢理念与原则。最后,李馆长提出,受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等新概念与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的影响,传统的古籍保护与修复从以经验为主的生活工作方式转化到具备科学、规范、标准、可靠安全的方式方法,这不仅有利于古籍的长久保存,还会改善相关人员的素养和能力水准,更会拓宽传统人文科学研究的维度。而古籍装潢修复等“非遗”技艺的传承,其大数据的构建,不仅来自当代修复师们的积累,更得益于先贤装潢修复技艺的挖掘。

曲春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正如李馆长所言,古籍修复是一场修行。借助传统修复技艺对古籍或档案进行修复,修旧如旧,使其重现往日光彩,供更多人阅读,是一种幸福;同样,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对古籍或档案进行数据化处理,以可视化的形式将其展现出来,也是一种幸福。传统技艺与现代数字技术的融合,将使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数字化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者:文/薛艳舂 图/杨磊 海报/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云端文创谈”七校联合山东大学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术报告|王岚谈“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起步、探索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