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云端文创谈”七校联合山东大学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0:11    点击次数:712

2022年1月2日下午,“云端文创谈”七校联合山东大学专场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进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系主任高迎刚教授担任主讲人,高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新时代”的文化品牌经营方式与创新模式》的主题分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合作院校学子、社会各界文创领域实践者,共计百余人参会。活动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俱乐部会长、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解娅萱主持。

活动伊始,邵明华老师发表致辞,她肯定了“云端文创谈”活动在增进学术交流,激发探索热情、促进高校学术整合、推进产业思维碰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也对主讲人高迎刚教授进行详细介绍,对与会各方的到来表示感谢。

注重知识性与经验性思考,关注宏观背景、融入微观视角,高迎刚教授就“新时代的文化品牌经营方式与创新模式”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以星巴克、瑞幸、Manner等咖啡品牌作为切入,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的国内背景与全球化浪潮不断发展、国际文化竞争愈演愈烈的国际大环境,高迎刚教授对文化品牌内涵与属性进行界定与阐释,提出在经济与技术发展的当下,只有适应时代发展,进行创新再造,满足体验与文化价值需求的文化品牌方能历久弥新、充满活力。在宏观分析之外,高迎刚教授也以小见大,引入微观案例介绍,以方所书店与印象系列为研究对象,对文化品牌进行了思维模式与创新模式的系统性关注,从价值、成本、容量、营销、边界、学习方面分析品牌成功的重要原因,提供了文化品牌创新认识的新角度。

主题分享结束后,各院校同学热情不减,与高迎刚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疫情背景下的文化品牌构建、电商经济下的文化品牌再造、技术发展下的文化品牌重构,同学们在云端发散思维,积极交流,获得收获。

在热烈的线上提问环节后,邵明华老师就文化品牌国家战略构建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文化经济融合背景下的文化品牌发展新方向、数字技术变革下的文化品牌新业态进行补充,也向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打响中国文化品牌提出期许。

探索文化产业,助推创意发展,打破空间壁垒,促进发展交流,由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七校联合举办的文化产业学术交流活动“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活动第六期(山东大学专场)圆满落幕,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场云端思维碰撞,共谱文化产业新篇章。



【作者:文/解娅萱 图/潘诗芸、张雪、解娅萱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苏位智教授专著《沙俄与义和团战争》出版并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下一条:学术报告|李勇慧谈“大数据构建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