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赵燕清谈“数据+”的广阔应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5:46    点击次数:1109



2022年3月16日晚,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山东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赵燕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漫谈‘数据+’的广阔应用”的专题报告(线上)。此次报告是兰台论坛·“数据+”实践大讲堂第5期。报告由文秘档案学系党支部书记毕牧副教授主持,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导师、文秘档案学系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所长的报告围绕什么是数据、数据和数字、数字时代的数据、数据问与问数据、数据怎么+等问题展开。她首先从数据的概念、起源、现代数据的内涵等方面谈起,对数据与数字的关系、应用领域和概念分化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对数字时代中数据的特征以及大数据的前世今生、概念认知、未来认知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数据的价值、来源、类型、应用方式进行了解读。然后赵所长对“数据怎么+”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认为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区块链技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方面“数据+”有广泛的应用,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教育、金融、工业、交通、产业、图书馆、档案馆等方面列举了“数据+”大量生动的应用案例。赵所长指出,大数据环境下我们存在对数据的依赖,但不能过度依赖,应加强对数据的选择,强化数据辨别力,提高产生有价值数据的能力,也要有科学使用数据的能力。最后赵所长希望同学们提升对数据的认知,具备利用大数据思维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基本素养,成为适应未来需要的合格人才。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文秘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与赵所长进行了交流互动。毕牧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讲座是一次走在前沿的“实践大课堂”,非常感谢赵所长带来一场精彩的“数据之旅”,让广大师生获益匪浅,使大家对数据的内涵及其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数据相关知识,增强数据处理能力,以更加广阔的思路、更加开放的视野去了解数据带来的变革,积极探索数字时代图情档领域的新发现、新挑战。

  



【作者:文/刘金芝;图/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学术报告|钱毅谈“基于三态视角的档案资源观与保管观重塑”

下一条:苏位智教授专著《沙俄与义和团战争》出版并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