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吕元智谈“数字视频档案资源语义化处理与精准利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5:26    点击次数:672

12月12日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系主任、上海市档案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军人才吕元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数字视频档案资源语义化处理与精准利用”的学术报告(线上)。此次报告是兰台论坛第38期,同时也是山东大学档案学系40周年庆(1982-2022)系列活动之一。盛东方副教授主持报告,档案学系及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吕教授针对我国数字视频档案资源“粗粒度”组织与服务提供状况,从细粒度层面设计数字视频档案资源语义描述与组织框架,探讨数字视频档案资源精准利用的途径和方式。吕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背景——数字视频记录时代来临。在这个部分中,吕教授分别从国外、国内、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的统计数据来展现数字视频档案资源数量的日益增长及视频记录时代的来临。吕教授总结提出,数字视频记录不同于其他档案,经过大量的归档,因此有其独特之处。第二部分是视频档案资源处理现状。吕教授提出,目前国内已制订了视频档案描述标准,开展了相关描述工作,并以上海音像资料馆、中国国家图书馆、浙江省档案馆等网站进行举例说明。但是也同时提出存在包括内容描述过于简略、兼容性问题较为突出、利用权益规定不清晰等问题,因此无法有效满足用户需求。第三部分是数字视频档案资源语义化处理。对于数字视频档案语义化处理主要进行两步工作:第一步是将数字视频进行细粒度转化,进行数据化处理。第二步是在数字与数字之间进行语义关系标注。在第四部分,吕教授以实例详细描述了如何进行数字视频档案资源的精准利用。第五部分吕教授提出了几点思考,包括活动记录完整性问题、从物理或逻辑上切分视频档案资源问题以及视频档案内容描述层次问题。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就多模态信息融合研究现状、档案学与数字人文的关联等问题与吕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盛东方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吕教授的感谢,吕教授的精彩讲座使我们对数字视频档案的处理现状、资源语义化处理以及精准利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方向。



【作者:文、图/王晶慧 海报/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覃兆刿谈“作为记忆的档案”

下一条:学术报告|徐拥军谈“档案治理体系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