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孟庆龙谈“世界史视阈下的中印边界问题与中印关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2:50    点击次数:1021

4月1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孟庆龙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世界史视阈下的中印边界问题与中印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世界史学系孙立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孟庆龙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时下热点问题之一,它深切关联着中印关系乃至整个国际关系格局,更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不可回避的问题,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与应用价值。而现今,关于中印边界问题有诸多不实信息,仍有待提高对该问题的认知。

接着,孟庆龙以中印边境问题与中印关系的百年发展为线索,围绕着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缘起与历史症结、边界问题对中印关系的影响、中印边界问题与中印关系的未来展望等展开了探讨。他认为,中印边界问题源起于殖民时代,印度的英国殖民者染指、分裂西藏的图谋是中印边界争端的催生因素。在后殖民时代,由于印度存在所谓“大国心态”和坚持利己的立场,以及受传统宗教和文化的影响,其始终拒绝与中国在边界问题上达成一致,还不断侵夺、蚕食我国领土,最终引发了1962年我对印度的自卫反击战争。印度在战争中失败,并将之称为“62年之耻”,进而产生了反华情绪,严重阻碍了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与中印关系的正常发展。尽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印关系逐渐和缓、升温,但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依然困难重重、任重道远。

在对未来的展望中,孟庆龙认为未来的中印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争端还会长期存在。我国需在外交中保持定力,以清醒的头脑处理中印问题,坚持以和为贵、亲诚惠容,使中印关系平稳发展,为世界的繁荣与和平作出中国贡献。

最后,孟庆龙特别强调,要重视原始档案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原始档案是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需仔细审视档案中的诸多细节,并以此为基础最大可能地还原真实历史。他还指出,历史研究中不能忽视图像史视角。在一些照片、漫画等资料中亦存在着大量的历史信息,解读它们可以进行有益的史料补充,有利于进一步复原历史。

在互动环节,孟庆龙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孙立新对孟庆龙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其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作者:王浩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李淼谈“考古绘图与考古论著插图制作的若干问题”

下一条:学术报告|“当文化遇到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传播”讲座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