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李淼谈“考古绘图与考古论著插图制作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09:09    点击次数:1258

4月15日上午,考古杂志社审图专家李淼带来了题为“考古绘图与考古论著插图制作的若干问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席教授白云翔主持,《考古》编辑部主任苗霞、考古杂志社绘图组负责人余雯晶陪同参与。讲座从考古绘图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展开,介绍了考古绘图时的一般原则和要求,重点讲述了考古论著插图中的若干问题及其对策。

李淼老师首先提到了考古绘图的重要性。考古学是根据古代人类遗留下来的实物资料研究古代社会历史的一门学问,文图并茂是考古学比较互证研究的特色之一,考古绘图和文字同等重要,对考古学研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李淼老师通过展示《田野考古制图标准》中考古绘图的正投影、基本规定和图样画法,系统呈现了考古绘图时的一般原则和要求。最后,李淼老师从发掘简报和考古论著案例的修改方案出发,总结出发掘简报和考古论著的审改要求是:合理配置、文图呼应;版面规整、统筹比例;形状真实、尺寸准确;图样清晰、形式简明;制作标准、画法规范。

讲座最后,李淼老师与听取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主持人白云翔教授总结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并代表全体参会师生向李淼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师生以及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人员等80余人现场听取讲座,青岛校区和在考古工地进行发掘实习的师生以视频方式参加。



【作者:文/吴雨遥 图/赵怡然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孙英刚谈“犍陀罗文明对中国的影响”

下一条:学术报告|孟庆龙谈“世界史视阈下的中印边界问题与中印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