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线上教学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21:57    点击次数:556

3月26日,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线上教学比赛顺利开展,本次比赛邀请王广振教授、闫静老师、章军杰老师、张丽昙老师、曹明明老师、赵显锋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本科生共七支团队参加比赛。

活动伊始,主持人毕楠简单介绍了本次思政课的比赛流程和评比规则,然后由七位团队主讲人依次结合PPT课件进行授课。李志伟团队结合时事,阐述了我国在抗击疫情中体现的政治制度优势。于跃团队展示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与实践途径。徐敏团队选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第三节,以“谁是历史的创造者”为线索,讲解了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孙崇辕团队结合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知识,从四个方面解读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涵。赵怡帆团队以五四运动为主题,分析五四精神在当代青年中的传承与创新,引导大家思考新时代青年们的使命与担当。孙辰睿团队则以“中国精神”为主题,解读了新时代青年的中国精神,又通过反面教材做对比,引发同学们对如何做好中国青年的深思。王洋团队从三方面讲述了疫情下的中国文化应急建设,结合实例,将理论知识讲解的生动清晰。

各位评委老师结合各团队线上教学情况给予针对性点评指导,在肯定参赛团队PPT课件制作精美、内容丰富有趣等优点的同时,也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讲课与论文答辩或学术报告不同,应注意自己“老师”的身份,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循循善诱;同时情感应更加充沛、语速应控制得当、时间应安排合理、内容应详略得当;要在深刻把握课堂内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讲出亮点”。参赛选手们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比赛提升了自我综合素质,期待能够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复赛,再接再厉,为学院争光添彩。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形式,不断引导学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以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朱天净、刘祺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2018级本科各专业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本年度团支部“达标升级”答辩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