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红沂行”调研团实地考察孟良崮战役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9:23    点击次数:449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红沂行”赴临沂市关于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分析调研团以“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沂蒙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与创新转化为课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活动选择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在组织“云会议”进行任务分配后,团队决定由临沂当地同学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由其他地区的同学负责资料收集和线上访谈,争取在响应国家防疫工作号召的同时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8月3日,家在临沂的尹传宾等同学前往孟良崮战役遗址进行了实地的参观、调查和采访。到达景区后,尹传宾等人组成的调研团与景区领导联系,获得了实地考察采访的许可。考察过程中,尹传宾通过参观纪念馆、纪念碑等景点和听取解说员的讲解,了解到孟良崮战役调研基地建设的必要性,认识到其在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上的重要意义。当日正值建军节,景区举办了八一特别文艺汇演。一番详细询问后,尹传宾了解到纪念馆通常会在有特殊意义的节日举办特色旅游活动如歌咏比赛等,以更贴近群众的方式去发扬红色精神,进行宣传教育,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

 

在孟良崮战役遗址发展红色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这个景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比如景区旁边有个高家庄,现在改名叫东孟良崮村了,村里的很多村民在景区里开小餐厅、小超市,增加了收入,然后把自家的瓦屋、小矮屋都翻新成了小洋楼,提高了生活水平。”景区负责人如是说。

 

经过这次实地考察调研,尹传宾同学认识到了孟良崮红色景区的当代意义。它不仅作为党性教育基地铭记与宣扬红色文化,同时还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带动当地脱贫,实现了更为宽广的社会意义。


【作者:杨雪晴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屾语”调研团对话茶艺师李静

下一条:“城遗城忆”团队赴济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