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城遗城忆”团队赴济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三)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8:40    点击次数:322

83日至8月8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团队前往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和问卷访谈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从青年学者的视角走进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一方面在线上整理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文献索引的基础上,对各街区现状进行调研分析,提出相应的保护与开发策略;另一方面从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济南市实施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的典型案例中归纳经验启示,以期为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8月3日,团队成员集中调研了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具体包括后宰门基督教堂、芙蓉街、百花洲、曲水亭街等重要节点。其中,百花洲的小南湖夜市最令团队成员印象深刻,小南湖夜市虽名为夜市,实际上却是一个文艺雅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与丰富精彩的文艺演出相得益彰。摊主不会主动吆喝揽客,不以售卖为主要目的,因此整个街区少了些“斤斤计较”的争竞,更多的是“到此一游”的坦荡,将小众的艺术以大众的方式展示出来,营造了属于老济南的市井气息。

8月4日,团队成员调研走访了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先后考察了高家当铺、状元府、寿康楼、题壁堂等重要节点。实地调研结束后,对两位居民进行了访谈。住在公房小院的受访者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排水、供暖设施的建设,完善生活配套;住在街区楼房的受访者则表示,街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周边景点较多、环境幽美。而从团队成员游客的角度来看,街区整体风貌保存完好,环境氛围整洁优美,但存在着规划不清、管理混乱等问题,且部分建筑空间不对外开放,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游客游览的愉悦性。

8月5日,团队成员原计划走访山东大学西校区历史文化校区,因疫情防控,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暂时封闭,考虑团队成员人身安全问题,故延期开展线下实地调研活动。据了解,山东大学西校区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于20世纪初,现仍作为高校及医院延续使用,街区内保存了规模较大、数量众多的近代教会大学及医院建筑,鲜明地体现了济南城市地时代特征与内涵,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

8月6日-7日,团队成员调研了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原来的老商埠区分属于槐荫区、天桥区和市中区三个区,各区所辖范围的街区内拥有众多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团队成员先后调研了宏济堂西记、融汇老商埠、蔡公时殉难地、经四路基督教教堂、山东丰大银行旧址、意匠老商埠九号创意园、1953茶文化创意创业园、中山公园、大观园、胶济铁路博物馆、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成丰面粉厂等地,这些地点各具特色,共同承载和诉说着老商埠历史的变迁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现代化进程加速的今天,受利益的驱动、短视的眼光等各种原因,致使城市面临新一轮建设的破坏。如何传承弘扬城市的文化特色与历史传统,上述地点的保护与开发经验,都是值得我们总结、学习和借鉴的。

8月8日,团队成员调研了宽厚里特色街区,据了解,宽厚里之名来源于原址上的宽厚所街,宽厚所街片区在2008年拆除后虽然还剩下金家大院和浙闽会馆两座老建筑,但因整条街不再具有成片的老建筑,宽厚所街在《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20年)》中“被除名”。如今的宽厚里为仿古建筑,除了外皮贴上的青砖,内在的结构都是钢混框架,缺少历史和文化的厚重感,商业氛围浓厚。用什么样的认知水平来建设城市、主导城市发展是很重要的。

通过为期6天的线下调研和问卷访谈,团队成员充分发挥所学,对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为后期线上论坛的举办和城市针灸理论在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的实践运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马宸昊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后疫情时代地方文旅发展调研团参观长平之战纪念馆

下一条:“城遗城忆”团队赴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调研(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