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新生适应性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6:18    点击次数:558

9月17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针对2020级本科新生举行了主题为“积极适应,未来可期”的新生适应性讲座。讲座由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主讲,2020级辅导员徐伯谦及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810C8

讲座伊始,李一楠用提问的方式启发各位新生进行思考:“大家心目中的大学是什么?”在场的同学积极回答,踊跃参与。她以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为引,进一步阐释了大学之道的两个基本点:学理根基与精神气象。同时,李老师着重介绍了大学阶段对人生的重要意义,令同学们认真思考大学生活的关键作用。

58A4A

随后,李老师分享了多个生动鲜活的事例,指出新生将要面对的多种变化,主动适应环境,积极面对问题,抓住成长机会。她鼓舞同学们以正确心态应对大学生活的变化,乐观迎接挑战,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会成长,励志成才,抓住人生关键转折期。

同时,李老师还着重谈到了大学多维度的变化带来的挑战,包括地理环境的变化、学习方式的转变、人际关系的多元、日常生活的自主性等等。对多样化的挑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使同学们更加具体的了解到自己需要关注的问题。

最后,李老师结合校园生活实际分享了应对挑战的方式方法。她指出步入大学校园同学们会面对原先定位变化的问题,这要求同学们本着自信自立的原则,重新进行角色定位。主要包含:主动调整心态,克服不良情绪;端正自我认识,走出认知误区;学会与人相处,调整人际关系;确立目标意识,正确把握生活。同时为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养,一方面要独立自主,培养个人过硬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寻求外部支持,与师长同学积极沟通交流。并祝愿同学们全面发展,把握黄金时代,成就最好的自己。

CD9A7

新生适应性讲座是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引导新生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正确识读大学,重新自我定位,以蓬勃朝气迎接人生挑战,以昂扬斗志问道新征程,以新时代青年的风采担当时代重任。




【作者:高一诺    责任编辑:李炎鑫】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社交文明礼仪主题讲座

下一条:“严守网络红线,共建和谐山大”: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网络文明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