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新生杯”辩论赛纪实:热爱,所以专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8:14    点击次数:1268

历史文化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像往常一样拉开帷幕。经过前期的辩论赛宣讲,2020级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共有56名同学报名参赛。

初出茅庐

103日,初赛由14支队伍参加,共进行了7场比赛。辩手们就关注大学生活与社会生活焦点的经典辩题展开激烈的交锋。他们中有些是高中时就参加过辩论赛的,有些是初次参加辩论赛,免不了有些紧张。但是一到场上,面对对方辩手的攻击,紧张便不复存在,似乎披上了铠甲,定要与对方辩友一辩高低。

初赛

初赛在紧张有序、氛围热烈中结束,有32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愈战愈勇

1010日,复赛开战。32名同学组成8支队伍,分别围绕四个辩题展开言语交锋和思维碰撞。每支队伍都由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带队指导。比赛中,正反方质询犀利,攻守双辩针锋相对,团队成员默契配合,评委点评一针见血,他们一同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经过激烈的角逐,16位辩手胜出,组成4支队伍,参与半决赛。

复赛 3

辩论场

厚积薄发

经过复赛的拼杀,辩手们渐渐尝到了辩论的“甜头”。在备赛中,详实的数据资料整理,对辩题的反复推敲,对观点的深刻剖析,讨论经常会持续好几个小时,直到夜幕降临,直到腹中饥饿,才发觉时间过得这样飞快,但是大家却仍意犹未尽。似乎辩论拥有一种无法形容的魔力,吸引着同学们一直坚持下去

1

再露锋芒

1017日,经过一周的准备和打磨,半决赛似乎成为生死之战,最后晋级决赛的才是王者,才能获取争取最终胜利的资格。半决赛的辩题更加考验同学们旁征博引、辩证思维的能力。一时间辩论双方唇枪舌战,旗鼓相当,各有千秋,另评委们刮目相看、难以定夺。辩手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第一场反方三辩叶妍,第二场反方四辩赵梦佳成为最佳辩手,有8位辩手晋级决赛。

半决赛

背水一战

1024日,万众瞩目的时刻终于来临,“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1106举行。学院档案学专业许晓彤老师与2020级辅导员徐伯谦老师前来助阵,为同学们呐喊加油。学校辩论队成员翟路、王闻卿、于耀翔、董欣怡担任评委,再次开启了一场豪华的视听盛宴。两队就“徒有智慧更可悲/徒有勇气更可悲”进行辩论,双方引经据典,激烈交锋,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决赛2

决赛1

点评颁奖

决赛评委高度概括了双方辩论的逻辑线,具体点评了双方的表现,认为反方在举例论述,应对质疑方面优势突出,获得本届“新生杯”辩论赛的冠军;反方在建立攻防方面稍有劣势,获得亚军。反方三辩叶妍以其敏捷的思维能力和杰出的临场反应能力荣获本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最佳辩手”称号。许晓彤和徐伯谦老师分别为获奖队伍和最佳辩手颁奖,并作总结发言。

决赛4

决赛5

决赛6

至此,历时31天,共14场比赛,像拉锯战一样的“新生杯”辩论赛告一段落。是什么,让辩手们坚持到最后,并在场上有如此精彩的表现,是热爱,是必胜的信念常有人说,打辩论“有瘾”,不自觉地就会沉浸于辩论思维中,场下的反复打磨、激烈讨论,场上的收放自如、尽情挥洒都酿成酣畅淋漓的享受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历史文化学院辩论队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的传统。许多同学都被学校辩论队吸纳,代表学校对外出战。正是在这种热爱的指引下,他们才会乐此不疲地期待新生力量的到来。正是源于这种热爱的驱动力,他们才会拿出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后辈、勉励新生。也正是这种热爱,成全了所有坚持到最后的人,让他们专注于每一场辩论,每一次交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所有的辩手们,让我们保持热爱、来年再战

决赛3

 


【作者:图/李紫琪 何振楠 陈怡欣 文/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0届学生组织成立大会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团员青年参加学校升旗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