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走进心灵讲座之"后疫情时代,我该如何减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3:48    点击次数:384

  为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指导学生健康、平稳度过期末考试周,历史文化学院于1224日下午3点于信息楼B401开展走进心灵主题讲座之"后疫情时代,我该如何减压?"本场讲座由辅导员朱嘉铭主讲,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

首先,朱嘉铭老师结合同学们本学期的表现分析了普遍存在的几种压力:学期初面临大三学习规划及未来选择的迷茫、学期中对于高强度学习及同学关系造成的压力、学期末对于考试周的压力。不同时间段的压力大多是自身努力与对自己期待不匹配造成的。面对疫情的影响和未来的抉择,减压的有效方法是找到确定的目标并为之踏实行动。随后,朱老师把大家的规划分为保研、考研和就业三大类,具体讲解了不同方向的同学应该如何准备,指导大家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来缓解压力和焦虑。在此过程中,朱老师分享了模拟面试技能测试,鼓励大家在生活中时常思考自身的优势,提高个人竞争力。

2E6CA

  最后,朱老师结合“你喜欢做的”、“你擅长做的”和“可以用来谋生的”三模块内容,指出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个人自信。她强调,同学们要做敢想敢做的人,区分“思想上的完美主义”和“行动上的完美主义”,合理规划时间,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指导行动,达到最优化的时间利用。讲座结束时,朱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来勉励大家,期望同学们都能直面压力、提升自我,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来书写奋斗年华。

10CE7

  本次走进心灵讲座是学院三全育人理念下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探索,在大三学年和学期末的关键节点,指导学生进行科学规划学涯、理性疏导压力,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作者:文/张恩龙、朱嘉铭 图/胡少焯    责任编辑:朱嘉铭】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寒假实践活动宣讲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18级本科生考前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