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朋辈引领,榜样同行”学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4:33    点击次数:387

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先进带动作用,培育优良学风,推动“三全育人”落到实处,218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面向全院开展“朋辈引领,榜样同行”学习经验交流会,由支部党员冯天予、董远华、刘海龙、姜越四位同学主讲,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姜越主持。

首先,2017级档案专业冯天予分享了寒假和新学期学习安排的相关经验。冯天予强调知识管理的重要性,以准备毕业论文材料为例为同学展示如何进行论文管理,并为同学仔细讲解了NoteExpress和印象笔记两种软件的用法,推荐了档案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书单。

随后,2018级考古专业董远华分享了考古专业学习的经验。董远华从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等不同考古阶段入手,讲述了考古专业的学习方法。她提出了时空框架划分和专题划分两种构建知识框架的划分方法。她认为考古专业的学习,不仅要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而且要紧跟考古前沿,多关注考古界的最新发现。最后,她强调了英语对考古专业的重要性,推荐了一些考古专业相关的公众号和网站。

接着,2018级历史学专业刘海龙以《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一书分享了假期读书的心得。从这本书中,他感悟到研读理论是批判继承理论的前提,学习历史需要以历史的观念,重回历史现场,重新发现被宏大叙事、宏大概念忽略的人。作为补充,他还分享了《想象的共同体》、《民族与民族主义》和《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三本书的构成脉络。在最后,他指出历史学专业的学习要紧跟老师节奏,多和同学交流,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最后,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姜越分享了如何写好文献综述。姜越针对如何构建文献综述框架,分享了拆分关键词和界定研究问题范围两种方法。在梳理文献上,她指出可以通过寻找权威文献,罗列文献中的引用文献,从引用的频率来筛选文章,最后进行重点阅读。接着她建议做好“综”,可以采用历史脉络法和研究主题划分法,而对于做好“述”,可以采用两步走策略。

在交流会的最后,朱嘉铭老师进行总结。她充分肯定四位同学的展示的准备和内容,指出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要以优秀党员为榜样,注意提升个人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此次学习经验交流会展示了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及时总结典型,强化优秀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同学提升自我,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图/文:刘晨熙    责任编辑:朱嘉铭】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推进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国漫调研”社会实践团开展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