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初心如炬,实干为帆: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一支部开展系列线上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6:47    点击次数:47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一支部开展初心如炬,实干为帆系列微党课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次微党课由赵杨培担任主持人,硕士生第一支部学生党员齐聚线上,共同学习交流。中国史世界史党小组带来微党课《四渡赤水:一次军史奇迹》,由李嘉怡担任主讲人,从背景、具体经过、评价与意义、“四渡赤水”的学术史回顾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四渡赤水”是中央红军和中国共产党在军事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红军长征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四渡赤水》这一课,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早期历史,了解党一路风雨无阻走至今天的困苦艰辛;通过具体案例学习党的理论,深入体会党在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军事理论。红军在“四渡赤水“中所展现的党和中央红军百折不挠、顽强斗争、永不屈服的精神,也将激励每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

考古文博党小组以《百年考古: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为主线开展讲述。彭富仁线性梳理了城子崖遗址发掘前后的历史。李志伟讲述了百年考古在探索文明起源和初步发展方面的成果,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从2001年开始到2015年进行的三期研究,该工程以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丰富了对人类文明起源的认知,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有了总体认识。高月同志讲述到,对于文字记载匮乏的原始时期和没有文字记载的史前时期,考古学的作用格外突出。比如殷墟遗址大量刻辞卜骨、卜甲的出土,使得传说中的商成为信史;近年申遗成功的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工作再现了五千年前的水乡泽国,使得良渚遗址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百年以来,广大考古工作者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顽强的工作作风。中国考古学是以用实物证据建立了中华大地史前文化的时空框架,重构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史前文化格局,证明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使得“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再是一句口号。

档案文管党小组由王洋进行了《蝶变腾飞——改革开放中的文化产业发展》的讲述。1978-2002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探索发展期,2003-2011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培育发展期,2012年至今文化产业发展的全面提升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文管人的责任与担当,其实也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好党史,有利于我们深刻认识初心使命,认清历史事实,从而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中国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希望支部成员以优秀党员为榜样,牢记入党初心,肩负使命担当,认真踏实学习和工作,让支部走出去的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不断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赵杨培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尚劳育人,勤行善做: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年级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