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17级历史班开展毕业实习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9:21    点击次数:439

为了深化学生对中国历史的认识,让书本知识更加鲜活,在班主任代国玺、辅导员李婧老师的带领下,2017级历史班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毕业实习活动。

漫步齐国古都品味泱泱齐风

18日,师生一行首先来到淄博市周村区参观周村古商城。古城内古迹众多、店铺林立、街区纵横,建筑风格多样,至今仍在发挥商业功能。在栾福德叶宇涵王叶玲钟艳雯同学的介绍中,同学们对鲁商文化、明清时期山东发达的工商业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

师生在周村古城合影

接着师生参观了陶瓷博物馆与齐文化博物馆。淄博是中国陶瓷五大产区之一。陶瓷是中华物质文化的标志,也是淄博响亮的城市名片。博物馆内龙山时期的蛋壳陶,宋代的影青执壶、定窑碗、哥窑碗,现当代的琉璃、陶瓷工艺品,彰显了淄博连绵不断的陶瓷文化。齐文化博物馆以齐国故都八百年的兴衰变迁为基点,展现齐国八百年的兴衰演变。通过参观丰富的文物,同学们对于稷下学宫、田氏代齐等历史事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饱览历史遗存领略益都风韵

青州也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古城19日,师生首先来到青州驼山石窟。在登山过程中,李则正同学向大家讲解了山路沿途的驼山石刻以及背后的佛教文化吕凤悦同学在山顶介绍了驼山昊天宫的历史郑自敏对昊天宫内部的碑刻进行了释读。代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讲解进行了点评与补充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古代碑刻文化的了解。

师生在驼山石窟合影

21日实习返程途中,师生来到青州博物馆青州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展陈设计却别具一格。在青州博物馆,师生参观了龙兴寺佛像,汉画像石拓片、明代赵秉忠殿试状元卷等具有特色的文物。赵若非同学为大家讲解了龙兴寺的历史和造像的相关知识。代国玺老师向同学们深入介绍每一块造像和画像石背后的历史知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历史文物的疑问。   

与近代历史相比,中国古代历史距离我们比较遥远。在淄博、青州等地的参观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山东历史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了老师同学之间的友谊,相信此次游学活动将成为老师同学们美好的回忆。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2017级历史班开展毕业实习活动(二)

下一条:垓下考古队临时党支部赴固镇县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