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08:24    点击次数:462

为了深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领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温伟大历史,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4月29日,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开展“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实践。

上午,两支部党员在中心校区知新楼集合,首先参观了位于知新楼的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和体验基地。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之下,大家了解了“拜师礼”,体验了古代“投壶”这一趣味游戏,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在特设的碑拓体验区了解了碑拓的步骤,在年画、剪纸工艺和茶具、书法展示区,欣赏了别出心裁的剪纸作品和精美的茶具,进一步领略了传统工艺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1B28D

接下来大家一起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此次参观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学硕士研究生袁艺涵担任讲解员。袁艺涵通过对史前文明遗址、商代遗址和周代遗址等的介绍,讲解了背后蕴含的文化,同学们感受到了先民的智慧和商周文明的光芒。博物馆主要展出的文物大多是考古系师生在四十年的考古教学实习过程中发掘出土的,袁艺涵通过对考古工具的介绍展示了山大考古的艰辛历程。

1A4F4

活动的最后来到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在史馆解说员的带领之下,大家对山东大学的校史沿革进行了细致的了解。馆内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文字和珍贵的实物档案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山东大学自创建以来变迁和奋进、发展与壮大的历史,让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了解了山大历史和山大精神,充分感受到山大百廿的历史文化底蕴。 参观结束后,两支部成员展开交流座谈,共谈党员的使命担当,交流支部建设的经验。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自己对党史、校史有了新的心得和体会,并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本次“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实践激发了全体研究生党员爱党爱国、知校爱校的热情,有利于增强中华传统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大家将所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并付诸于行动,肩负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作者:文/徐梦玲 图/董文卿、何紫璇    责任编辑:朱嘉铭】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爱心相‘髓’,传承希望”张木子同学爱心分享会暨志愿服务动员会

下一条:2020级档案学专业赴济南市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