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顺利开展“知史爱党,初心永驻”国际视角读党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7:01    点击次数:45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扩展党史学习的国际视野,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于5月11日邀请宋弘老师、2018级历史学岳温舒、2018级历史学徐紫玉等在理综楼215举办“知史爱党,初心永驻”国际视角读党史主题团日活动,以外国记者对中共抗日根据地相关记载和报道为主要研究内容,团支部成员共分为五个学习小组,每组推选代表上台分享学习成果。

2021-05-13 19:27:16.478000

第一小组发言人李宁馨以记者报道和史实记录相对照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别来自德国和日本的两位记者。其中,来自德国的记者汉斯·希伯,正是一位牺牲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革命烈士,其展示的内容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

2021-05-13 19:23:19.873000

第二、第三小组发言人赵润宇和田响,均以美国记者斯诺、作家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所作的相关报道和记录为基础,为同学们展示当时国际记者对抗日根据地的直观印象和感受。其中,赵润宇强调了国际视角中抗日根据地所表现出的友好、整洁和丰富的精神生活;这些和当时国际主流舆论中对中国共产党完全相反的记录,反映出中国共产党艰难的奋斗历程和共产党员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美好品质。田响则主要强调在这一时期国民党及欧美国家中存在对共产党的偏见与误解,而这些在大量关于抗日根据地辉煌成就的史料面前,谎言全部不攻自破,也激发了大家的历史责任感。

2021-05-13 19:24:00.860000

第四小组发言人陈洋主要引用了相关中外报刊资料,直观展示国际记者对抗日根据地第一线的报道,使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第五小组由受邀参加的2018级历史学岳温舒进行展示,他以原始资料、以书籍为脉络对于国际社会看待国共两党成败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当时国际主流舆论对国民党政权的抬高与真正进入抗日根据地探访者们的观点形成截然相反的鲜明对比,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国际舆论作用的深入思考。

随后,宋弘老师进行点评,他认为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的同学们都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呈现出了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学子的专业水平与风采。同学们之间也互相交流了对抗日革命根据地这段光辉历史的新感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这次党史学习和讨论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散落在中华大地上的希望之火,是如何越燃越烈,最终成为新的光明!坚定、自信、团结、友善,中国共产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积攒的这些精神财富,将会被我们新一代的青年所继承和发扬,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19历史团支部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2019级档案学团支部举行“学史明理悟思想,崇德力行强信念”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学史明理悟思想,崇德力行强信念——2019级文管班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