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0级历史班、强基班赴灵岩寺开展校外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4:13    点击次数:372

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增强实践育人实效,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培养质量,6月6日,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0级历史班、强基班本科生赴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灵岩寺进行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历史系谭景玉老师进行全程讲解,2020级历史班班主任刘秀俊老师、2020级强基班班主任孔勇老师带队参加活动。

灵岩寺位于济南长清,地处泰山西北,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寺始建于东晋,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名列其首。经过历代建设,灵岩寺已成为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其中千佛殿泥塑罗汉像曾被梁启超誉为“海内第一名塑”。1982年国务院公布灵岩寺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1600多年的岁月积淀,灵岩寺已然兼具了自然生态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于灵岩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是立体真实考察文化遗产,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理想选择。

上午九时许,同学们乘车抵达灵岩寺。在谭景玉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考察了大雄宝殿、千佛殿、辟支塔、墓塔林、袈裟泉等标志性历史文化建筑。对区域文化脉络和碑刻文化造诣深厚的谭景玉老师结合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讲解每一个景观的历史文化内涵,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佛教文化和佛教建筑特点。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灵岩寺内各类文化遗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集中讲解与参观完成后,同学们按小组划分,开展学习实践。对于感兴趣的碑刻、石刻艺术进行抄录、思考、分析,并于老师积极交流学习,老师们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碑刻艺术内涵的理解,在学习的同时,古文字功底也得到了锻炼与培养,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同学们也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行程安排紧凑,组织有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组织,取得了圆满成功。既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开展“第二课堂”,提高学术能力培养的重视,又为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加强田野调查能力、拓宽学科与专业视域提供了极具学院特色的户外学习平台和机会。经过学院多年探索构建而成的“4+2”教学实践体系,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这对于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和难忘的实践经历。相信同学们能够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厚植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为祖国贡献出属于山大历史人的青春力量。



【作者:文/高一诺 图/陈海滨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荣获心理情景剧决赛一等奖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就业面试礼仪指导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