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院在山东大学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0:17    点击次数:299

近日,山东大学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中心校区举行。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申报的“修书匠”志愿服务项目和“闵孝拾风”社区历史文化建设项目分获创意类金奖和成熟类银奖。同时我院被评选为此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修书匠”志愿服务项目以破损书籍修复和雕版印刷等传统文化项目体验为核心内容,将广大学生群体和社区居民及图书馆作为服务对象,以微观视野切入,用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大众的阅读环境乃至文化环境。一方面,提高图书馆馆藏书籍的供给质量,优化借阅者的阅读体验;另一方面,让志愿者学到实用的书籍修复方法,培养爱书护书意识。项目的顺利开展将助力济南精神文明建设。

“闵孝拾风”社区历史文化建设项目旨在利用学院历史、考古、档案等专业学科知识,通过志愿者与社区居民间的互动交流,实现守望、传承、建设记忆以及服务与建设社区的目的。项目自2018年开展以来坚持将传统文化带入社区,开展了模拟考古体验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并结合社区需求开展了人口普查志愿服务活动、疫苗知识科普活动等。该项目能够有力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打造“闵孝”品牌。

比赛前期,项目负责同学根据老师建议和大赛意见反复修改、打磨项目策划书,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在决赛答辩中,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从项目概况、背景、内容、特色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介绍,得到了评委的认可与赞扬。

我院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在多年发展中形成了学院特色和优良传统,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中的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类活动的新形式和新模式,始终坚持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与青年学子成长发展相呼应,持续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拓展培养作用,培育青年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营造出了“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此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成绩的取得是对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对同学们继续开展志愿服务的勉励。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骆丽娟 姚玮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台港澳学生在鲁包粽子迎端午佳节

下一条:“档案话百年,走进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