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台港澳学生在鲁包粽子迎端午佳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0:18    点击次数:163

6月11日,“同‘粽’同源迎端午,‘泉’家浓情品粽香”活动走进山东济南章丘,住济台胞、台港澳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2名香港学生和3名台湾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与大家一起体验了香粽的制作过程。理粽叶、放馅料、缠丝线,大家把端午安康、富足吉祥的深深祝福包裹在浓香醇厚的粽子里。来自香港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大三学生周泽众表示,端午节因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因此其更深层的节日意义是爱国精神的延续。

参加活动的台港澳学生(受访者供图)

此次活动还组织参观城子崖遗址博物馆,穿越6000余年历史,感受龙山文化的灿烂辉煌,经久不衰。在龙山文化非遗主题展厅,大家还参观了龙山黑陶、龙山小米、龙山水豆腐、章丘铁锅、麵塑技艺、苇编技艺、麦秆画艺术、锣镲定音技艺、古琴斫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传统古法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在龙山小米历史文化展览馆,通过全息“沉浸式”展出,大家深入体会了农耕文化的历史脉动,实地感受了龙山小米的文化底蕴。

来自香港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大三学生周泽众展示他包的粽子(受访者供图)

“我们参观了这么多章丘历史遗迹、手工艺品以及端午的节日氛围,这也有助于我们对当地风土人情的了解。”周泽众如是说。

据悉,此次活动是“济台情深‘泉’家幸福”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后续还将围绕传统节日举办“泉”家共团圆、“泉”家祝重阳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凝聚同胞亲情。



【作者:香港文汇网记者 丁春丽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济南:同“粽”同源迎端午 台港澳同胞包粽子庆佳节

下一条:我院在山东大学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