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青邱堌堆考古队走进马岭岗镇龙王庙小学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耀百年征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9:19    点击次数:381

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响应本次遗产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主题,弘扬中华文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山东大学青邱堌堆考古队与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于611日前往马岭岗镇龙王庙小学,联合开展公共考古活动,为75名小学生介绍考古学的基本常识,并配合多媒体手段进行体验,向学生们讲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受到龙王庙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25668

上午八时许,参与本次活动的考古队队员抵达龙王庙小学。在学校师生的帮助下,队员们提前布置好展板与横幅,为即将开展的公共考古活动做准备。

280A7

1C9AD

2953B

28C63

2EA3E

而后,在师生们的掌声中,队员们进入四年级与五年级的教室,正式开展本次科普活动。

赵怡然首先为孩子们介绍考古学的基本内容。在讲解前,她问孩子们“考古学家是做什么的”。在孩子们踊跃的回答声,她引出“什么是考古”这一问题。随后,她结合生动形象的漫画,为孩子们讲述考古发掘的步骤。最后结合精美的藏品照片,为孩子们介绍博物馆,并鼓励孩子们多去逛博物馆,亲身感受历史。

207C2


关媛媛为孩子们介绍作为考古学基础之一的地层学。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她列举出许多生动的例子,将原本晦涩难懂的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8DEA

王政良将准备好的陶片发到孩子们手上,并带领他们认识陶片。他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器具入手,与孩子们积极互动,为孩子们介绍陶片的纹饰、类型及功能。

29C39

王开腾带来器物绘图工具,为孩子们简单讲解绘图方法。带领孩子们尝试绘制器物。在认识陶片和绘图环节中,对于能够亲手触摸到在遗址采集到的陶片,同学们表示很新奇。在与周围同学相互传阅中,也热切地交流着自己的感想,“这是什么呀?”“好像家里的盆”“这个好像黑板上画的那个”……

22941

270E0

1DC71

22814

最后,队员们带领同学利用多媒体手段线上体验制作陶器,使同学们亲身感受悠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魅力。

1C978

1D952

本次公共考古活动,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考古学,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考古学的种子,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菏泽地区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3E289




【作者:图/赵宇昂 关媛媛 张孟 文/张孟 赵怡然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济南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下一条:山东济南:同“粽”同源迎端午 台港澳同胞包粽子庆佳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