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移风易俗政策调研团 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14:25    点击次数:278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移风易俗、构建文明乡风已纳入国家治理的宏观视野和地方治理的具体实践。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移风易俗政策的 贯彻执行情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7月19日至7月28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移风易俗政策调研团成员奔赴山西、山东、湖南、甘肃、浙江、云南六省农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为确保调研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团队成员数次就实践调研的整体安排和具体细节与团队指导老师沟通交流。7月18日,团队全体成员在队长赵显锋主持下举行线上启动仪式,集体学习《山东大学2020-2021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明白纸》,在强化安全意识的同时明确了成员的具体分工与实地调研中的注意事项。

(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实地调研前,团队成员在系统梳理中央与所在地省市县乡村出台的移风易俗政策的同时,主动对接调研行政村的村干部,以便在掌握调研村庄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等村情的基础上科学抽取问卷访谈对象。团队成员实地观察所负责的调研行政村在贯彻移风易俗政策、操办红白喜事、抵制封建迷信、打击黄赌毒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并依据前期设计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进村入户,面向村干部和普通村民开展问卷访谈。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加之村干部和普通村民积极配合,团队成员的实地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我们党和国家移风易俗政策在基层农村的贯彻执行情况,后期团队成员将就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与对比研究,并撰写调查报告。

(团队成员进村入户访谈村民)

(调研村喜事新办宣传标语)

(调研村村民会议协商移风易俗事宜)

此次乡村振兴背景下移风易俗政策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移风易俗政策的全面系统梳理和基层农村政策贯彻执行的观察调研,综合分析影响农村移风易俗政策贯彻执行的各项因素,总结有效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政策贯彻执行的经验,从而为乡村振兴营造可持续的文明乡风,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作者:李玮涓、赵显锋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兵团精神”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电商兴村”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