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画乡拾遗”社会实践团队赴潍坊杨家埠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8:02    点击次数:260

8月22日至23日,历史文化学院“画乡拾遗”调研团赴潍坊杨家埠,开展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下“非遗”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研究调研活动。

8月22日,队员前往潍坊市“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杨家埠进行实地探访,当地的风筝和木版年画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年画风筝一条街,观摩了年画和风筝的制作过程,欣赏了古城内的非遗文化表演,并收集了影像图片资料。

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

通过采访木版年画传承人杨乃东,我们了解到当地以风筝和木版年画为代表的非遗传统技艺虽然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但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非遗传承出现后继无人的现象,木版年画传承人杨乃东在受访时谈到,自己的儿女皆没有从事非遗技艺工作,虽然有带徒弟,但还是为年画的传承人和招工问题感到担忧。二是非遗手工艺品的销路问题,目前当地的木版年画大部分订单来自企事业单位的礼品预定,或是在集市和特色景区进行售卖,并且随着国家传统文化的繁荣复兴,非遗工艺品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但今后如何对木版年画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木版年画传承人杨乃东

年画模具上色

8月23日,团队走访了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梦里水乡和当地的风筝作坊。杨家埠梦想小镇集非遗文旅区和文化创意区为一体,致力于培育非遗传习基地、文旅综合体、创客空间、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通过调查,队员们还了解到目前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将联合梦想小镇和梦里水乡打造成精品旅游线路,助力“年画风筝之乡,魅力民俗之旅”品牌建设,构建非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

梦里水乡内景

梦想小镇

风筝作坊

随后团队成员就调研情况对木版年画、风筝的传承与保护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认为非遗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当代实践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要积极探索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长效路径,打造非遗节庆品牌,将非遗技艺作为文化名片进行展示推广,推动非遗元素融入当地旅游发展,让非遗发挥出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当前,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一个重要课题。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潍坊杨家埠村,探寻“非遗”在当地文旅融合中的价值认知、转化发展以及宣传推广等应用实践,进一步为非遗保护与文化旅游的协同发展进行了路径探索与对策研究。


【作者:文/刘朵朵 图/姚丝雨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健康家庭,你我同行”团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项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同心课堂”暨第三期“百年光辉史,奋斗正当时”专题家长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