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昔年此山”团队对话考古学专业校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22:03    点击次数:729

历史文化学院“昔年此山”团队“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成员陈洋、何有华、何振楠、薛晓萍分别在729日、87日和812日对王思佳(2012级)、贺伟(1982级)和赵海涛(1995级)三位考古学专业校友进行了线上采访。

王思佳目前在博物馆从事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她在山大度过了从本科到研究生的七年时光,虽阔别山大数载,仍时常回忆起在校学习期间与同学的真挚情谊、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以及考古实习中的有趣经历。她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全面提高自我。适逢百廿校庆,王思佳首先感谢了各位老师的培养之情,同时也祝山大一百二十岁生日快乐。她希望山大早日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也愿每一位山大学子在母校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和崇实品格的涵养下扬帆起航。王思佳对同学们说:“希望大家初心不改,一往无前。既然你决定了既定的目标,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时光从来不会辜负每一个持之以恒的追梦人!”

贺伟现在在齐鲁书社从事写作和书籍出版工作。从采访中,可以看出贺伟对考古与古籍相关事业的深沉热爱和对学校生活的深情怀恋。他从小便被考古吸引,大学如愿选择考古专业,毕业跟随内心从事古籍编辑工作。他说:“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很多苦恼,但是如果我们的兴趣和我们的工作是完全吻合的,很多苦恼也不再是苦恼了。”贺伟读书、编书、写书、讲书,将兴趣与人生道路相结合,摒弃纷杂的烦恼,从一而终,将热爱贯彻到底,用努力成就自我,让人深受启迪。

作为百廿山大的见证者,贺伟对山大和山大学子饱含祝福与期望。对于学子,他希望山大青年在学校一方面是读书学知识,另一方面是学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影响的人。正所谓“上大学”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诚意而修身”。对于山大,他希望母校永远保持青春状态,希望学校能够继承传统,永远保持纯净本色,不仅能够寄托每一位学子的深沉的爱,也能成为每一位学子永久的心灵家园。

赵海涛在社科院考古所工作了十数年,在二里头遗址参与多年发掘,毕业后一直与山大保持紧密联系。一方面,他在工作中遇到人员短缺等困难时会向母校寻求帮助,同时也能满足一些老师和同学到二里头遗址参观、学习的需求;另一方面,山大日益增强的科技考古实力也为二里头遗址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

谈及对考古学科的看法,他认为,考古从以前的小众、冷门学科,到现在受到国家、社会的广泛关注,学科地位极大提升,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考古工作者,需要充分认清和利用好机遇,充分认识考古学的作用和局限,为考古学科和社会的进步作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赵海涛对山大有着深厚的感情,值此校庆之际,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为母校作出更多贡献。

通过对三位考古系校友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拥有不同人生经历的优秀校友都饱含着对学院、对母校的感恩与热爱,数载山大生活成为引领他们人生道路的航标,对其产生了深远影响。“昔年此山”团队秉承“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的主题,搭建了后学与前辈的对话桥。后学从前辈身上受到山大“学无止境,养浩然之气”的境界感召,感受到了不同领域的多姿多彩,认识到了考古学科的深刻价值,也学习到了热爱和坚持的意义。


【作者:文/何振楠 图/社会实践团队供图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泰安市关于岱庙遗址寻访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寻迹”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