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泰安市关于岱庙遗址寻访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22:06    点击次数:322

7月13日至7月21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泰安市关于岱庙遗址寻访调研团前往泰安市完成对岱庙遗址的考察。实践内容分为三部分:通过线上发布问卷调研群众对以岱庙为主的泰山文化了解程度,实地考察岱庙景点,分工进行实践结果整理。

岱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也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庙坛建筑代表之一,保存了历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祭器、供品、工艺品。有“秦即做畴”“汉亦起宫”之载,是中国四大古建筑群之一,具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

7月13日,团队成员们抵达岱庙。通过实地考察,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岱庙拥有自汉代至近现代的众多文物遗址。明清时期重修的宫殿建筑、184块历代碑刻、汉代画像石、近代以来泰安人民投身于革命事业的革命文物展览、泰山民俗展览,都体现出岱庙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极具特色的泰山信仰。团队通过整理岱庙遗址自汉代至近代的演变发展、岱庙遗址当今保护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对岱庙历史传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其发展前景提出了更新的展望。

通过本次调研考察,团队成员被泰山文化魅力打动,对岱庙遗址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受到了儒家礼制文化、道家文化在岱庙的千年演变,充分体会到历史遗产、传统文化对于今日的影响。东汉思想家王充在其代表作《论衡》中写到:“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我们既要稳住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明白在新时代更要弘扬传统文化,要让岱庙遗址和其所代表的泰山文化在新时代有更加深远持久的发展。


【作者:王子珺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画乡拾遗”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线上总结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昔年此山”团队对话考古学专业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