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寻味老济南”团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18:34    点击次数:208

俗话讲“民以食为天”,饮食不仅仅是果腹,更意味着一种乡愁。“寻味老济南”美食文化传播团队以济南特色美食为出发点,寻找旧日泉城的风味,探寻美食背后的风土人情,顺利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

在资料收集方面,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历史专业特长,查找相关古籍,如《随园食单》、《酉阳杂俎》等文献资料,并在7月初走访了曲水亭街、百花洲等老街老巷,采访多位当地中老年人,获得了很多口述资料。

团队将老济南特色美食分为三部分进行梳理总结,分别是面食类、汤粥类和大明湖之味,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美食深入挖掘,比如油旋、盘丝饼、甜沫、茶汤、蒲菜等,兼顾菜品做法和历史记载,还选取了一些名家印象予以佐证。

团队的活动宣传分成线下和线上两部分进行。在7月中下旬,团队与当地一家养老院共同举办茶话会,和老人们共忆老济南的味道。线上创建微信公众号“寻味济水之南”,在8月初连续发布6篇推文,将成果充分宣传和介绍,在815-17日举办三场线上美食交流会,宣传了老济南美食与文化。

团队于8月末召开活动总结会议,分析此次项目的优点和不足,吸取经验,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顺利完成了本次活动。

一筷一匙,酸甜苦辣,皆有泉城风情;一餐一饭,鲜香可口,饱含历史韵味。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成员更加体会到了一方水土的滋味,也为济南当地的历史文化继承贡献了青年力量。


【作者:陈柏霖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油田传歌”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项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画乡拾遗”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线上总结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