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中国方志学及故宫与明清历史文化课程同学参加图书馆古籍部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2:32    点击次数:703

为丰富同学们的古籍知识,促使大家了解古籍的多样性,9月28日下午,在胡孝忠老师带领下,中国方志学班及故宫与明清历史文化班同学至蒋震图书馆古籍特藏506室参观《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和方志、佛经等文献。图书馆古籍部的刘晓静老师、杨立民老师和孙振玉老师依次为大家提供了专业细致的讲解,穆允军老师予以全程指导。

(图1:参加教学活动师生在古籍部合影)

在参观《永乐大典》展览时,刘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永乐大典》的编写及流传历程。刘老师梳理了《永乐大典》的编撰、保存、副本抄录、副本散轶和再搜集的过程,介绍了《永乐大典》的纸张用墨之精美、台阁字体之规整,还结合《旧五代史》的辑佚等实例展示了《永乐大典》内容丰富,包罗广泛。通过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增进了对《永乐大典》的了解。

(图2:刘老师讲解《永乐大典》展览)

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藏的十余种方志。首先从馆藏丁山先生批校《山海经》讲起,分别向大家展示并介绍了不同类别的方志书籍,比如总志《大明一统志》、省志《山东省志》、镇志《乌青镇志》、山水志《京口山水志》等古籍。同学们了解了展出方志的版本收藏信息和一些版本学知识,翻阅了平时很难见到的地方志古籍,对于地方志的了解与感受也更加深刻。

(图3:杨老师讲解方志知识)

接下来,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佛教经典与故宫文献的知识。孙老师以版画为线索,为大家展示了唐代《金刚经》印本、元代《金刚经》朱墨套印本、清代《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等古籍中的版画。孙老师还讲解了古籍印刷知识和画家如何塑造远景等国画知识。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相关文献,还学习了套印、定位符、拼版等印刷知识,感受到印刷术的进步过程,获益匪浅。

(图4:孙老师讲解佛教与故宫文献)

图书馆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互动答题环节,参与《永乐大典》知识答题即可获得图书馆文创纪念品一份。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利用新了解的古籍知识收获了文创奖品。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知识、拓展视野的好机会。在两个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亲身感受图书馆的藏品之丰富、服务之开放,收获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增进了对方志等古籍知识的理解,收获颇丰。

 


【作者:19历史贾彦昕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班主任见面会

下一条:转发:“济台情深‘泉’家赏月共团圆”活动参加者 阮晞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