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18:34    点击次数:347

为进一步培育我院志愿服务文化,优化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志愿精神、展示青春风采。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学院2021级辅导员李虎、考古学专业研究生宋浦文、世界史专业研究生郭笑彤以及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郑晨雨担任评委,九位项目负责人依次进行了精彩答辩。

此次大赛自启动以来,经过项目申报、学院初审,共有9个创意项目入围决赛。答辩过程中,各团队从项目背景、意义、创新性、可操作性等方面阐述项目优势。《外卖安全存放,校园文明共创》项目聚焦校园外卖管理无序,错拿、丢失等困扰,致力于通过设置外卖存放柜、组织志愿者值守等手段,消除“外卖焦虑”,创建文明校园;《单车回家》项目依托已联络的校外公司资源,组织志愿者做好校内外统筹规划工作,对校园单车停放、维修事宜进行管理,让同学们的校园出行更安全、更舒心;《畅心畅言墙》项目聚焦同学们的现实需求,将生活痛点问题以“上墙”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传递人文关怀;《老有所e》项目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形式,走进社区、走入社会,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现代生活,使老年人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感受信息化社会的魅力;《以退为进——退伍军人关爱服务》项目有效借助学科特点和优势,把档案学管理知识活用于退伍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建立档案、温暖帮扶,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在征兵入伍方面的强大感染力、感召力;《“师”志不渝,“相”得益彰》项目将志愿服务投向学生课堂,依托定点服务的中学,借助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设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课程,寓教于乐,增强文化自信。

李虎在最后的总结点评中肯定了大家对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决心,也感谢大家对此次比赛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准备。鼓励大家优化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探索更加富有时代内涵的志愿服务项目,使志愿服务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引导更广大范围内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历史文化学院坚持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融合劳动教育,以此推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展、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和内容,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推广,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劳动意识,树立优良品德和磨练意志品质。



【作者:胡诗杨、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港澳台同学交流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本科生学术立项考核中期答辩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