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走进心灵之跨文化适应解读”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08:58    点击次数:305

11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走进心灵”讲座在A1017准时举行,学院辅导员阎啸老师给2019级本科生带来了“关于跨文化适应的解读”的专题讲座,旨在提升同学们适应环境的能力,解答同学们在不同环境中遇到的的困惑。

阎啸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跨文化”“文化休克”“濡化压力”“U型曲线假说”的概念,让大家对于跨文化适应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后,其结合自己在海外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关于跨文化的几点感悟,他认为,“孤独也是一种独特的滋味、差异也会产生美好”,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孤独,在不同的环境下孤独是难以避免的,不能因为孤独而一蹶不振;同时,同学们还应该认识差异、尊重差异、在差异中有所得。阎啸老师谈到,外面的世界可以让大家认清自己,提高自己的社交生活能力,也能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提升对本国文化的自信。此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生活时意想不到的收获,鼓励大家积极适应新的环境。

就这几点感悟,阎啸老师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相较于技能学习,开放包容的心态更加宝贵”随着文化愈加开放,同学们也要有着更包容的视角与心态。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下,浸濡式体验要比短期感受收获更多,因此同学们要勇于抓住机会,去体验、感受不同的文化。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跨文化适应”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推动同学们做好心理建设,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促进大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推动了学院“三全育人”持续发展。



【作者:图/葛祥宏 文/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硕士团支部“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硬核公考赢未来——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公”无不克之考公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