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20级档案学团支部成功举办“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8:19    点击次数:319

为积极响应《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接受劳动教育、体认劳动精神,12月2日至3日,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档案学团支部成功举办“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中,2020级档案学团支部聚焦文件解读、集体观影、组织研讨和展览参观四项活动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切实学习与发扬劳动精神。12月2日,团支书张婧妍通过线上方式带领同学们集体学习《关于<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从制定背景、主要框架、面临问题与未来规划等方面深入研读文件内容,明确新时代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12月3日,2020级档案班的同学们于理综楼412室开展劳动教育集体观影活动。团支书张婧妍结合有关资料,为同学们介绍“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的支教事迹,并带领大家集体观看由支老师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随后,同学们开展小组交流,分享校内外辛勤劳动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例,探讨新时代下的青年学子如何传承发扬劳动奉献精神。于凌晨同学谈到,支老师怀揣支教理想,不惧大山深处的艰苦条件,通过劳动和教育为大山里的两代孩子圆梦,这种扎根深山、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树立了典范;赵婧羽同学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从小事做起,勤俭节约、自律自省,在切身实践中感受劳动乐趣、体悟劳动光荣。

此外,支部成员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走进劳动教育一线,参与学院“八马荣光,尚劳育人”主题团日活动,集体参观山东大学博物馆“上庠大木,八马同槽”主题展览。闫月娟、林彧等同学报名讲解员体验活动,通过整理材料、记诵讲稿,在现场为同学们依次介绍八大教授的治学历程与典型事迹;任婧怡、徐正楚等同学通过擦拭展台、布置展区,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观展环境。本次观展活动在体现学科特色、发挥育人功能的同时,也让每一位同学在切身实践之中深刻感受到了劳动的意义。

躬行自明,践履致知。2020级档案学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功开展一系列“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有助于推动劳动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使同学们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培育优秀品格,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作者:张婧妍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2019级文管班成功举办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2020级历史学团支部成功举办“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