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考古教工党支部与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党团互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8:36    点击次数:298

近日,考古教工党支部与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联合开展党团共建活动。活动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发掘项目领队高继习主讲。活动由2021级考古团支部书记康子伊主持。

高继习首先以前冢子头遗址的考古工作为例,就同学们感兴趣的田野调查和发掘进行了详细介绍。从区域系统调查、重点调查、遗址地表采集、设计勘探方案到拟定发掘方案、申请发掘执照和资金补助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考古发掘前的一系列准备步骤。此外,介绍了其他各项琐碎但重要的准备工作,如发掘用品的准备、发掘设备的查验以及文物库房设置等。让未参与过考古发掘的考古班同学对田野发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在详细讲解了考古发掘的准备工作之后,高继习又详细介绍了前冢子头遗址的发掘收获,如东周时期建筑台基和动物骨骼、岳石文化灰沟以及陶片等,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有效解读发掘资料。教师王强、唐仲明、付龙腾、武昊就遗址相关问题分别发言,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活动最后,考古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强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高老师在繁重的发掘工作之余,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讲解表示感谢。他指出,师生党团共建活动,是疫情形势下一种很好的师生交流形式,希望疫情尽快好转,师生们能够共赴发掘工地,开展现场交流活动。

此次线上沙龙活动,师生共同参与,交流探讨,气氛融洽。师生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交流讨论的机会,也期待遗址发掘工作顺利进行,收获更多令人惊喜的发现。探寻未知,揭示本源,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引导学生真正深入发现、了解和传播考古学的魅力和意义。


【作者:康子伊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树立崇高理想 青春奋发激昂——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历史学系第二党支部与2021级历史学团支部开展“我的读书生活”展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