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树立崇高理想 青春奋发激昂——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9:06    点击次数:210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领我们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建团百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向全国的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作出总动员!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历史文化学院学工队伍深感任重道远,也备受振奋鼓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家国情怀作为使命和责任,要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把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表示,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把党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建设中,不断搭建育人平台,创新育人形式,丰富育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担当,勇于创新,把青春华章谱写在祖国大地上。辅导员曹明明表示,要切实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用责任守护,用细心陪伴,用爱心浇灌,紧扣时代需求,发挥理想信念的感召力,加强学生组织的塑造力,努力实现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共振效应。辅导员李婧表示,要传承共青团光荣传统,发挥“三力一度”工作优势,促进共青团工作全程、全方位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要进一步走近青年,聆听青年声音;进一步立足青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进一步引导青年,凝聚青年青春力量。辅导员阎啸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青年学生们的担当作为、心怀感恩、服从指挥让我们坚信,祖国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新一代青年人已经成长起来,必将勇担历史重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展现青年之光。辅导员李虎表示,做青年工作要具备纯粹的理想和热情,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要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最好成绩。辅导员赵显锋表示,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自觉践行“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在实现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青年学生榜样的力量,积极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辅导员朱嘉铭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细心领会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握青年人的时代特征,以党建带团建,以思想作引航,精耕细作思想政治工作,以优秀的育人答卷回复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明悟共青团初心,履行青春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2020级档案学团支部张婧妍表示,回首过去,中国共青团走过百年风雨征程;展望未来,中国共青团又要迎接新的时代使命。每一位中国青年都应当坚定理想、提振信心,携手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2018级历史学团支部董欣怡提到,回首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了,在过去的百年中,青年始终是时代的先锋。我也将铭记总书记的教导,坚持思想积极进步,自觉担当时代青年的责任,以年轻的面貌与心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不负韶华。2021级历史强基团支部张少璇提到,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2018级考古学团支部关媛媛认为,我们要牢记历史,牢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创造的,学习并传承好五四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建设祖国中绽放美好青春,让“五四之花”在当代茁壮成长。2021级硕士团支部狄金倩提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

凝心聚力开新路,践行青春担当。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学团支部毕欣雨表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和产业添砖加瓦,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2020级硕士团支部何紫璇提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练就一身本领,书写伟大青春篇章。2020级历史强基团支部周施涵认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我们更应该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贾彦昕提到,青春如蓬勃的朝阳,充满生机与希望。我辈青年既享受着时代发展的红利,又具有担当时代责任的义务。青春不重来,我们更要利用好这人生的黄金年华,报效国家。2021级博士研究生团支部董志浩表示,我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充满希望,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人生价值,奉献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青春篇章。2018级世界史团支部肖常认为,身处这样一个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的当下,我更加感到自己和广大青年团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所负重任,要加倍努力,奋发有为,因为祖国在期待,人民在期待,革命在期待。

坚定走好复兴路,奋进青春力量。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2019级档案学团支部胡晓烨表示,吾辈中华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拥有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和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当主动担当起强国之任,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在华夏大地上跑好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赛。2020级历史学团支部方译旋认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们已经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不断奔涌的历史洪流中奋力前行。2021级档案学团支部张嘉玮提到,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将善于克服困难内化为自己的一种品质,青春最宝贵的大概就是面对未来有着无限多样的可能性,要设立目标,脚踏实地,一往无前。2019级考古学团支部刘彦辰提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2021级历史学团支部赵梓桢表示,要明确我们新时代青年团员的重大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决心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奉献青春力量。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级硕士团支部宁浩静表示,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浇灌学术之花,为新时代文化学术高质量发展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懈奋斗。历史文化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展现自立自强、敢当先锋的青年精神风貌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方舱“云访谈”——历史学研究者的成长之路

下一条:考古教工党支部与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党团互助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