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与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1:37    点击次数:477

近日,世界史教工党支部与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联合开展党团共建活动,世界史专业全体教师就学生毕业论文进行“多对一”、“零距离”指导。活动由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张新刚主持。

活动伊始,世界史系主任孙立新,教师解玉军、孙丽芳就学生关心的论文答辩时间安排、答辩流程特别是问答环节、答辩前后的论文修改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帮助同学们调整论文写作与修改进度。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资料搜集问题,教师胡炜权认为,可以借助翻译软件对相关资料进行初步筛选,在此基础上请教专业老师核实资料的细节内容,但要注意目前翻译软件使用的有限性。教师卢镇提供了部分意大利语和英语数据库网址,教师孙一萍提供了几种常见的法语数据库信息,教师邹翔也对数据库使用以及如何追踪史料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在选题聚焦、史料取舍以及论文框架设计方面,孙立新结合论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比如,研究17世纪上半叶哈布斯堡王朝斐迪南二世的再天主教化政策,不能泛泛而谈这一政策加强了中央集权,从而促进民族国家的统一与强大,而是首先辨析斐迪南二世的三重身份,从不同的身份视角区别对待其宗教政策。斐迪南二世集奥地利大公、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与哈布斯堡君主国国王于一身,他的再天主教化政策主要针对波西米亚,应更多地以哈布斯堡君主国这一角度切入。哈布斯堡君主国并不代表近代民族国家的进步趋势,而是为了维护一种王朝统治、家族统治甚至对外族的侵略性统治,因此,斐迪南二世的再天主教化政策带有民族压迫色彩,应该以此为据凝练文章的核心观点。

对于原始史料的偏向性问题,卢镇和胡炜权也作出回应。任何史料都带有偏向性,但这种偏向性反而为史料提供了更大的使用价值。要通过比对多种史料确定这一偏向性,然后分析其原因并从中体会文本作者的动机。史料的偏向性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某个时代的特征,学界的很多研究成果正是通过分析这种偏向性背后的动机得以产生。因此,史料的偏向性对于历史学家而言,堪称“不完美其实是最理想的状态”。

此外,师生还就微观与宏观相结合、一手资料与二手资料的使用,以及图像史、小说鉴史、新文化史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孙立新在总结中指出,同学们的现有选题各有优长,对于所存在的问题可按照指导意见加以完善,并特别强调通过毕业论文写作这样一种学术训练,可以帮助同学们明晰基本史料、了解基本理论与方法,夯实研究基础。此次党团共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师生互助、教学相长优势,为师生深入对话和交流提供了平台。教师Carlo Virgilio、孙琇、丁晨楠、孟岳臻等参与本次活动。



【作者:肖常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就业云沙龙 共话职场路”——党团共建活动之档案学专业校友就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方舱“云访谈”——历史学研究者的成长之路


关闭